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严防高考录取“走后门”“走偏门”
http://www.scol.com.cn(2018-7-10 7:5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从实施高考制度以来,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通过自己“十年寒窗”的勤奋努力、不懈奋斗圆了升学梦、成才梦。尤其是对于寒门学子、农家子弟,高考给了他们一个公平竞争、改变命运的机会。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中国这样的人情社会,高考录取工作也或多或少地掺杂进了“靠关系”、“找门路”、“走后门”、“走偏门”等旁门左道,不仅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让一些有钱有权有背景的人钻了空子,而且助长了一些人的投机钻营、不劳而获,更让一些“骗子”到处行骗,坑害贫民百姓,污染教育生态。

  公平正义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衡量一个国家或社会文明发展的标准。而公平正义的创造和维持离不开公共权威,离不开公共行政。如果以政府为核心的公共组织及其公共行政不能倡导公平正义、不能奉行公平正义、不能主持公平正义,国家和社会就不会有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遏制高考录取“走后门”“走偏门”等问题,不仅是党和政府及其教育主管部门的神圣职责,更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面临一系列重大问题,其中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要是促进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必须积极稳妥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努力做到高考机会公平、过程公开、结果公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现在,高考招生中屡屡出现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现象,引起社会各界强烈不满。我们必须通过更严格的法规、更先进的技术、更得力的举措,遏制腐败之风在高考领域滋生蔓延。要规范自主招生、高考加分等,使各种初衷良好的政策不走样、不变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科学投放生源指标,缩小区域、城乡差距,促进入学机会公平。总之,要以有力的措施确保高考成为“一片净土”,以明显的成效取信于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高考录取工作中出现的“走后门”、“走偏门”等现象,除了与社会上一些人习惯于、热衷于“找关系”、“托门路”有关外,还与教育主管部门特别是直接参与录取工作的人员规矩意识、法纪意识不强有关,或者说在权力的行使与监督管理上出了问题。因此,要严防高考录取工作中的旁门左道、腐败行为,必须严格执法、规范操作。所有参与录取工作的人员必须切实增强规矩意识,坚持依法履职、依规履职、廉洁履职,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使用;强化法纪观念,严格执行高考录取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切实维护招生纪律的严肃性;压实责任,建立权责分明、环环相扣、闭合式可追溯的责任链条;强化监督检查,健全内控机制,盯紧关键环节,严防暗箱操作。

  利剑高悬,才能震慑无边。各级各地派驻纪检组在高考录取过程中,要主动作为、严格巡查,织密监督网络,综合采取重点环节听取汇报、异常情况介入检查、投诉举报启动调查、不定期现场抽查等方式,对招录工作中履职、用权、廉洁和操守情况实施严格监督,严查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权钱交易、优亲厚友、“开后门”“走偏门”等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和严格的纪律,确保招生录取实现信息“零泄密”、计划“零突破”、录取“零违规”,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成为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知止存畏,不以权谋私,不插手高考录取工作。对于干部中出现的各类有损高考录取公平公正的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儆效尤。

  心态决定状态、思想决定行动。高考录取“走后门”“走偏门”等问题,暴露出一些社会公众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的不良心态和腐朽思想。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靠歪门邪道、旁门左道,也许能换取暂时的成功,但是在不正确的价值观的支配下,不仅害了自己,还损害到了更大多数人的利益。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是离开教育是万万不能的。促进高考公平人人有责,也必须从抓好每个人的思想教育做起。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努力形成人人尊重教育、个个支持教育、全社会共同维护教育公平的良好氛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坚强保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