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博导教谈恋爱是什么“良心课程”?
http://www.scol.com.cn(2018-7-9 7:5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博士生导师教你谈恋爱,还能拿到学分?你没听错,这又是“人家的大学”。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开设的一门“恋爱心理学”选修课在网络爆红。在该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这门选修课点击量超过了120万次,目前,一期10章共计50节课程已全部上线,在线选课人数累计突破了1万人,仅在中国矿业大学就有600多名学生选修该课程。(7月8日《扬子晚报》)

  中国矿大的博导段鑫星教授开设的一门“恋爱心理学”选修课爆红网络,作为教师和家长,笔者不禁要问:博导教大学生谈恋爱,还能拿到学分,这是什么“良心课程”?

  在大学生婚前性行为、未婚先孕等问题给大学生本人、高校和家庭带来困忧,校园生子、“大学生妈妈”现象频频出现的语境下,博导教大学生谈恋爱,实际上是给愈演愈烈的大学生恋爱之风火上浇油,让这些涉事不深的大学生产生一个错觉:上高中不能谈恋爱,上了大学再不谈恋爱就亏了,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成了许多大学生为之奋斗的一个人生目标。但是大学生千万别忘了,父母送你们进大学,不是让你们去找对象,毕业时“夫妻双双把家还”的。大学生毕竟还是“学生”,“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要抓住四年宝贵的时间,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为将来立足社会奠基。据笔者研究,凡是在大学期间热衷于谈恋爱的学生,大多学业成绩平平甚至很差,因沉湎男欢女爱而耽误学业导致挂科被勒令退学的也不乏其例。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花在谈恋爱上的时间多了,花在学业上的时间自然就不多。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你的人生才不会留下遗憾。不少在大学忙于谈恋爱的大学生,毕业时因两手空空找不到工作,最终只能回到家里继续啃老。

  大学生谈恋爱,不仅会荒废学业,也会大大增加父母的经济负担。谈恋爱,不但要花费大量时间,还要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大学生谈恋爱,就意味着父母要为孩子的浪漫爱情买单。2016年麦可思发布一项大学生消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大学生月均消费1212元,有三成以上学生表示生活费不够花。而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对于普通工薪家庭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供养一个恋爱中的大学生,更是双重负担。建立在父母经济基础之上、没有断奶的爱情是不会长久的。父母还在那里苟且,你怎么忍心在校园炫耀诗和远方?大学生只有走上社会,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有了足够的能力给她最好的生活,才是最适合恋爱的时候。

  大学生谈恋爱,大多以失败告终,留下的是永远的遗憾甚至是一辈子难以弥补的伤痛。如果说“上大学不谈恋爱,后悔四年”有点调侃意味的话,那紧随其后的那句“上大学谈恋爱,后悔一辈子”则凝聚了许多过来人的辛酸和泪水,因为温室里的爱情是见不得阳光的,在大学校园里男女学生情投意合你侬我侬,毕业时就要面临考编、考研、就业等现实问题,大学生谈恋爱,十有八九败给冰冷的现实,最终能走到一起的情侣凤毛麟角。有统计表明,大学时期的恋爱成功率不到10%,面对这极高的分手率,难怪大学校园流传这样一句话:“别对你现在的男朋友那么好,他很有可能是我老公。”

  既然如此,大学博导又何必费精劳神开设选修课教大学生恋爱呢?博导开恋爱选修课,不应教学生恋爱的实战技巧,而是要教他们正确处理恋爱与学习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告诉他们: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恋爱是不必急于求成的事,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都在大学找!大学四年是人生最美好的岁月,应以学业为重,这才是学生受用终生的真正的“良心课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