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先别忙为“一页开卷”考试模式赞好
http://www.scol.com.cn(2018-7-8 7:5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期末考试季,浙江工业大学的“一页开卷”爆红!什么叫“一页开卷”,简言之,就是考试时允许考生带一页纸的"小抄"入场,相当于进行半开卷考。(7月7日澎湃新闻网)

  近日,浙江工业大学的“一页开卷”考试模式火了,但笔者以为,公众先别忙为“一页开卷”考试赞好。

  因为“一页开卷”无形中降低了考试难度。报道中提到,这是一种“半开卷”的考试形式,老师提前将范围告知,下发一张考试用纸,让学生手写考试范围内的知识点,考试时允许学生带这张手书考试课程内容的纸进入考场。按学校规定不允许复印,打印,粘贴纸张,字数内容不设上限。比起纯粹的闭卷考试,再笨的学生都能或多或少从事先带进去的纸上找到试题答案。

  “一页开卷”也给学生临时抱佛脚提供机会。尽管校方解释说这种考试模式强调对知识的总结归纳与运用,着眼于知识能力的培养,而非死记硬背,学生需要自己去归纳概括教材,“这就是一个从厚到薄的转变。要让学生把书读薄,好好研究教材。这是重点,也是难点。”话虽这么说,但学生准备的“小抄”不一定都像老师想象的那样都是自己亲力亲为,更为经济省事的办法是:学得好的学生将教材由厚读薄之后,其他学生就可以轻松“借鉴”,大不了费点时间手抄一下,这么一来,平时听不听就无所谓了,考前几天搞定“小抄”便万事大吉。从这个角度说,“一页开卷”培养的是投机取巧的恶习,而不是勤奋踏实的学习习惯,“一页开卷”考得好不好与平时学得好不好无关。

  命题老师解释称,“一页开卷”模式的命题通常是会在立足于教材的基础上,超越教材。它实际上是通过“考”的变化,带动或促进教师“教”的变化、学生“学”的变化,实现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但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像浙工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王融那样“我上课比较认真,知道哪些是重点。”“考的时候,我需要的知识点在我抄的纸上基本都能找到”。有位女生第一天熬夜抄到3点多,第二天抄到12点多,第三天起了个大早才抄完。差不多写了有1、2万字,结果考试的时候也就用到了几千字,学得好不如抄得好,这种考试分数的可信度与闭卷考试能比吗?

  浙工大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的说法也值得商榷:“工科专业中有许多考试会用到公式,而这些公式、常数、常量在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在需要时是可以通过查询获得的,所以,学校考核重点并非是学生对公式本身的记忆,而是看学生是否有运用公式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说实话,工科专业的公式、常数、常量等,是学生平时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如果平时不积累,不熟悉,而是“书到用时方百度”,是不是很可笑?要我说,“一页开卷”这样的考核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没有也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