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公布分数遭投诉,“孤胆英雄”能走多远?
http://www.scol.com.cn(2018-7-6 8:4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杭州中小学放假,发放学期成绩单。而杭州凤凰小学收到一条投诉:因学校不公布期末成绩,家长怒打市长热线12345。投诉人称:“我们五年级所有的学生都不知道自己语文、数学、英语的分数,而全区其他学校的五年级学生都知道,学校回应这是校方规定,我不认可,要求给予合理解释并答复。”昨天,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表示,不会因为家长的投诉而改变学校的做法,“不公布期末分数”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7月5日 浙江在线)

  分数不应是评价学生的唯一,过度看重分数,会给学生造成压力。因此,淡化分数,注重多元化评价,才是对学生的科学评价,这也得到多数人的认可。然而,杭州市凤凰小学采取“不公布分数、多元化评价学生”的做法,却遭到了家长的不满,有家长拨打市长热线12345进行投诉。

  钱报微信公众号“升学宝”做了一个小调查,对于“到底期末成绩能不能知道”这个话题,家长们在留言区讨论开了。截至5日3点,约5000名家长参与调查,而83%的家长希望看到成绩。这折射出,虽然大家都支持并渴望改变“分数至少”的思维窠臼,希望早日打破应试教育的旧机制,但是,还有多数家长对“不公布分数”表达了担忧。杭州市的“小学生等级制学业评定方案”已经下发了20年,到目前仅有凤凰小学开始探索执行,也反映了大家不敢“冒进”。

  凤凰小学坚持不公布分数,对学生等级评定,并且多方面、多元化评价一个学生,这当然是契合了素质教育的正途。在多数学校不敢实施“等级制学业评价”的当下,笔者十分赞赏缪校长的勇气,可是,没有多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缪华良校长“拯救孩子,不唯分数”的良苦用心恐怕难以顺利实现。

  学校不公布分数遭家长投诉,它预示了分数在家长评价孩子中根深蒂固的影响。我们渴望一个能正面引导、体现多元素质的评价体制,可是,凤凰小学的遭遇,让我们担忧“孤胆英雄”能走多远?很显然,在评价体制的革新层面,不宜由有一个学校做“孤胆英雄”,毕竟,他们只能管住三尺门里,约束不了三尺门外,也无法改变中、高考以分录取的大格局。

  在笔者看来,杭州乃至更大的范围,都改变唯分数的单一评价体制,而不能让一个学校走在教改的风口浪尖,中考录取也应配合多元化的评价体制。再者,凤凰学校“不公布分数”的步伐是否过快?也有反思的价值。在考试成绩这一块,若采取私下告知家长孩子的分数及大致排名,并且试卷中出行的错误,但并不直接公布排名,或许更能得到家长的认可。不公布学生分数,一定避免另外一种情况的出现:教师偷懒,连试卷也批改。

  就目前而言,实行等级制学业评定还是理想化状态,需要步调一致,需要多方协调,需要家长认同和支持。我们期待着多元化评价能早日得到公众的认可,能切实减轻学生负担,能成为高一级学校招生的标尺。这样,我们的教育才更和谐,更有可持续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