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科技人才评职称“看能力”值得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18-7-5 8:0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使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不将论文、外语、专利、计算机水平作为应用型人才、基层一线人才职称评审的限制性条件……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提出多项具体举措,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

  我国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不将论文、外语等作为职称评审限制性条件,这条消息令人欣喜,也是广大科技人员盼望已久的。一直以来,我国在职称评定中的“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严重,也颇具争议。而一旦有了职称、论文、学历、奖项,科技人员就可以“赢者通吃”,而对那些职称、学历较低或奖项较少却很有实际能力的人,无论是在职称的评定、享受的待遇,还是科研立项申请等方面,就会受到重重限制。

  在去年末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方向:评价更为科学、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政策要向基层倾斜。而本次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意见”,即是在科技人员中率先出台的具体措施,也是对科技人才职称评定的重大改革,可视为朝着职称评定向更科学、合理,更符合实际的正轨上迈出的坚实一步,必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工作热情。

  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说到了人们的心坎里。以往在职称评定中,只看申请者的学历、论文、奖项等,基本不看实际能力。而只看“纸面”资历,无非是论资排辈,既耽误了科技人才的职称晋升,也使其工作积极性遭受严重打击。由于职称问题产生的各种矛盾不断,抱怨声四起,既不利于工作,更不利于国家的发展和科技人才队伍的稳定。就职称评定中存在的弊端,要求改革的呼声一直很高,而“意见”的出台,就是对此做出的积极回应。

  “意见”提出,“注重个人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不把人才荣誉性称号作为承担各类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励、职称评定、岗位聘用、薪酬待遇确定的限制性条件……强化用人单位人才评价主体地位,落实职称评审权限下放改革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大型企业等单位自主开展职称评审。不简单以学术头衔、人才称号确定薪酬待遇、配置学术资源。”这是在淡化原有的成绩,下移职称评定的权限,更加注重基层人才职称评定的特殊性,也是在鼓励“再接再厉”而非“吃老本”。

  鼓励创新,而不是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更强调实际能力,而不是让已经有了些成绩的人“坐享其成”,可视为职称评定的一次根本性变革,看来这次要“动真格”了。不过,出台“意见”仅是第一步,各地如何贯彻执行还需要一些时间,如何使“意见”精神落地,使其不走样,还有不少工作要做。由于受原来科研业绩“量化”评价体系的影响,如何做到“意见”中以“看能力”来评定职称,尚需要具体的配套措施来保证。而最令人担忧的,恐怕还是要防止“意见”沦为“一纸空文”,对此,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觉。

  事实证明,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确实已到了该克服的时候了,因为按照原来的做法,已经导致了很多学术腐败,压制了创新,极大影响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而“意见”的出台,就让人们看到了改变不合理现状的希望。所以,唯有把“意见”精神贯彻到底,才能更好地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使其都能发挥所长,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尽心尽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