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还有多少地方当教师有身高限制?
http://www.scol.com.cn(2018-7-4 8:2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读了四年大学,入学体检都过了,临毕业却说教师资格证有身高限制,那怎么办?”近日,西部网民生热线接到网友小李反映称,自己是陕西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即将毕业却因身高限制无法取得教师资格证,甚至面临违约风险。在工作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却因为身高没有达到标准,不能拿到教师资格证。小李究竟该怎么办,未来又将何去何从?西部网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7月3日西部网)

  小李的遭遇可谓十分蹊跷。她当年并没有因为身高受限被陕西师范大学挡在录取大门外,相反,她顺利被该校录取并读完了四年本科。费解的是,陕师大就业办却认定她的身高不符合教师标准,依据是《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做好陕西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工作的通知》(陕教师〔2016〕4号)。其中规定:“男性身高在155厘米以下,女性身高在150厘米以下,均为教师资格体检不合格,其中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者可适当放宽条件。”

  被陕西师范大学录取,等毕业时该校又认定她当老师“不合格”,且还有据可查。那么,正像小李质问的那样:“我的身高既然不符合要求,学校当年为什么要录取我?”即便是当年陕西省执行的是《陕西省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检标准及办法(试行)》(陕教师〔2009〕17号),其中明确了身高限制,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对所有专业的学生都是在没有身高限制的条件下录取的。就是说,这规定与那规定之间“打架”了。

  相关人员称,这类免费师范生的就业,实际上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学生需要取得学校的认可,学校以对公名义跟市教育局报告。2012年有一个身高低于标准2.2厘米的师范生通过协调拿到了教师资格证”。随后,西安市教育局6月27日开始给陕师大的学生进行教师资格证的认定编号,现在正在协调,今年先特事特办,因为政策的修改需要走过程,计划从明年开始取消教师资格证的身高限制。但问题是,对从事教师职业的人设身高门槛,根本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法律,因为其中并没有对老师的身高有任何要求。

  目前,包括四川、江西、广西在内的省份都取消了关于身高、体重的设限,就是说,原来这些省份对此还有限制。以此推断,肯定还有一些省市在招聘教师上存在对求职人身高、体重限制的规定。那么,“身高不足”而又想当教师的人,就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这耽误了多少心怀“教师梦”的人啊!

  部分省市取消了限制,而陕西也承诺从明年开始取消教师资格证的身高限制,那么,其他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如果存在这些限制的话,是不是应该立刻取消限制呢?而原来对想当教师的人设定身高、体重的初衷,可能是考虑教师的“形象”,但问题是,教师能否胜任教师这项工作,与身高体重一点关系都没有。说轻了,这是凭空臆想出的限定条件;说重了,即是对求职者的就业歧视。况且,国家的教育大法中均没有在身高、体重上设立门槛,仅是某些省市自己出台的“土政策”罢了。

  能胜任教师工作的人各种各样,而能否当教师,是与他们掌握的知识,以及是否得到足够的专业培训,或得到相关资质认证有关,与自己的身高、体重根本没任何关系。如果不是小李遇到了这个问题被披露,还不知道有多少人无法圆自己的教师梦。更值得反思的是,由于受到身高或体重限制,无法当教师的事情,在其他地方肯定存在。借陕西省的这个事件,各地就该顺势取消原来不合理且与教育法相悖的“土政策”,让那些有志于教师职业的人,无论高矮胖瘦,都能满足其心愿。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