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吸人眼球的考试横幅,不过是一个噱头
http://www.scol.com.cn(2018-7-4 8:0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在做,视频裁判在看!”“亲,作弊红牌罚下,追悔莫及哦!”“专心复习,认真答题,下一个C位出道就是你!”近日,各大高校迎来期末考试周,浙江一高校校园里多栋教学楼上拉起了数条接地气的横幅标语,包含了“世界杯”和“C位出道”等流行语言。有同学评论说:“厉害了我的学校,这样的横幅可以说是很时尚有趣了!”(7月3日中国青年网)

  期末考试周拉横幅是许多学校的一个传统,浙江财经大学结合世界杯等热点创作出了数条接地气的考试横幅,受到不少学生热捧。但笔者以为,这些吸引眼球的考试横幅,不过是一个噱头,未必真能起到推动考风学风的作用。

  身为教师,笔者曾参加过无数次各种类型的考试监考工作,在考点所见到的考试横幅大多朴实无华,如“沉着冷静,周密思考,认真严谨,仔细答卷”、“ 端正考风,严肃考纪,振奋精神,考出水平”、“严肃考试纪律,杜绝考试作弊”、“诚信光荣,作弊可耻”等,稍微煽情一点的也有,如“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这些看似冰冷的考试横幅,让人看了一点也不轻松,但这并没有什么不妥:一来可以让学生迅速调整心理,进入备考状态,二来这些考试横幅对学生的提醒、警示意味十足,让学生知道在考试时注意什么,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三来可以增加考场凝重庄严的气氛。毕竟考试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关乎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综合评价,甚至影响到学生的升学或就业。

  再来看看浙江财经大学的那些考试横幅,“人在做,视频裁判在看!”这是告诉学生,考场上不但有监考老师,还有全程监控;“亲,作弊红牌罚下,追悔莫及哦!”提醒学生诚信考试,一旦作弊,后果很严重;“专心复习,认真答题,下一个C位出道就是你!”其灵感来自于最近网络十分流行的娱乐新闻“C位出道”(即一个团队中最核心最不可替代的人物),提醒学生专心复习,掌握好必备知识和技能,认真答题,发挥出最好水平,一步一个脚印,为将来就业积累竞争优势、打好坚实基础,以便成为所处领域里最优秀和不可替代的人物。这些考试横幅,看似紧跟时代潮流,吸引年轻人眼球,但是调侃有余,严肃不足。贴近热点、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不假,但是有着娱乐化倾向的考试横幅,偏离了考试所需要的严肃、认真、冷静、沉着的氛围,无形之中会降低学生对考试的重视程度。

  说实话,传统的枯燥教条式的考试横幅固然缺乏亲和力和感染力,无法满足学生的期待,其优点是一点不花哨却非常实用,二而类似去年那句“待你长发及腰,考试别夹小抄”吸人眼球的考试横幅,“学生们会心一笑”之余,其引导警示效果未必比传统考试横幅好。

  要推进考风学风改进,还是少玩点噱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