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注射器灌墨汁也能“射”过王羲之?
http://www.scol.com.cn(2018-7-2 8:21: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段关于“射书”的视频火了,一位中年男子手持几支灌满墨汁的注射器,几位姑娘手举宣纸,男子边走边用注射器射出一条条墨迹,一旁还有人不断喊着:“好!好!”(据7月1日《中新网》)。  

  请恕笔者不懂书法艺术,但在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看来,书法艺术作品为中国汉字所独有,真正称得上是书法艺术作品,必然会以中国汉字为媒介,以笔墨纸砚所做的一种艺术表达,无论楷书还是狂草,离开了汉字作为媒介,也就称不上为汉字书法艺术。然反观邵岩的所谓“射书”,居然把墨装进医用注射器里,毫无章法的将墨汁“射”在张开的宣纸上,墨汁留下的痕迹既不像画更不像字,还美名其曰“射书”,甚至还要与古代书圣王羲之比高低,如此不知天高地厚,难道真的连汉字中的“羞耻”二字都不知咋写了?  

  包括书法艺术在内,任何艺术在历史传承发展过程中都需要不断创新为其赋予新的生命,然创新与糟蹋显然是两回事,尤其是中国传统书法艺术,他是笔墨纸砚通过汉字为媒介融入作者思维表达的一项艺术创作,正所谓万变不离其中,创新也不能违背汉字媒介这条关键主线,无论狂草如何“狂”,有多少人不识狂草为何字,但其展现的书法意境之美,完全可以让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是基于汉字为载体的书法艺术,而视为书法艺术表达最关键的“笔锋”以及“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的字随势生,更不是所谓“射书”可以表达的,笔者不怀疑邵岩自称的“射墨”是一种“艺术创作”,但却不应该纳入书法艺术范畴,如此,既对不起中国的汉字文化,更是在糟蹋书法艺术这块“瑰宝”。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观念的多元,很多基于中国传统艺术的标新立异不断呈现,原本圣洁高雅的艺术创作,不仅沾满了金钱利益,溢满了一股铜臭味,也让艺术的门槛不断走低,甚至跨过的“地平线”,似乎所有违背生活和常识的琦葩行为,都能被冠之为“艺术”,堆几块废铁、围几只旧轮胎、甚至脱光衣服跑一圈等等,也都要用“艺术”来装饰一下。在书法艺术方面,面对无法超越的传统书法大家,有些人就开始琢磨如何能够“弯道超车”。的确,王羲之时代没有注射器,用现代注射器灌上墨汁,随意在宣纸上“射”一下,说是艺术造诣超过王羲之,谁能做出、又如何能做出评判?

  尽管笔者确实不懂书法艺术,很难领悟一些书法所做出的艺术表达,但对书法艺术的美却是溢于言表,特别是对传统书法艺术和真正现代书法大家的作品,无论怎么看和品味,都能感受到作者的深厚书法功底和某种意境表达,然反观邵岩的“射书”作品,即便是其自诩为最成功、最有代表性且被拍出10多万元的几幅作品,非但没让笔者看出所以然,更不知作者欲通过作品向人们究竟要表达什么,如果这也能称之为“书法艺术”的话,那么,如果将灌满墨汁的注射器交给幼儿园的孩子,或许个个都是了不起的“书法艺术家”。  

  无论怎样的真正书法艺术,人们都能从形随笔出的气势中感受到中国汉字的特殊美感,领悟到作者完成作品过程中的那份情感,然所谓的“射书”,充其量也只能是一种标新立异,能算得上艺术就已经是“抬举”,硬生生将其冠誉为“书法艺术”,还要与王羲之相提并论,不只是有点大言不惭,更是在玷污我们的传统书法艺术和业已被世间公认的书法艺术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