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超半数00后一本书没读过”说明啥?
http://www.scol.com.cn(2018-7-1 9:3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主持的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17年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年满18岁的成年人中有63%一本书也没读过(包括纸本书和电子书)。阅读之于国民综合素质的养成作用毋庸置疑,世界各国都把国民综合阅读率作为一项重要评价指标。而当你我身边,低头族越发随处可见时,我们对于阅读的忧心,早已不再止于这个干巴巴的数字。(6月30日《光明日报》)

  去年,我国年满18岁的成年人中有63%一本书也没读过(包括纸本书和电子书),这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可仔细分析却又觉得并不觉得奇怪。上述是2017年的数据,但就是以往十几年,这个数据恐怕也没有多大差异。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教科书之外孩子们基本上不读书,年阅读量超过5本的还不到50%,那么在移动互联网普及的条件下,这批伴随互联网长大的孩子每天究竟在电脑前或拿着智能手机干什么,就很值得反思。

  数据说明,“我国00后一代的阅读量均衡性不足,差异性明显。”孩子们不阅读,有其自身的原因,可也不能完全怨孩子,孩子不读书的背后,是我们没有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众所周知,孩子的可塑性极强,如果从小培养他们的读书习惯,怎么也不会出现到了18岁一本书没读过的尴尬;连一本书都不读,真说不过去!

  一直以来,我国的教育其实就是“高考教育”。虽然高考目前被视为“最公平”的考试,但孩子们从小学开始就被家长“设定”为一部朝着“名校”进军的考试机器,一切都围绕着高考转,加上全社会无处不在的对高考的强化,使孩子们在“高考战车”上一路狂奔,哪有闲暇读教科书以外的书?虽然从上到下都倡导“素质教育”,且有些地方还搞得像模像样,但实际上与“做秀”没太大区别。

  孩子们不读书,其实是源于整个社会的焦躁。超过半数的18岁青年连一本书都没读过,这种“难言之隐”是从小学到高中,孩子们都在“高考指挥棒”下“阅读”教科书,要完成大量的作业,到了高中阶段还要“备战”高考造成的。不过,一本书都不读确实说不过去。就算有孩子读了一本书,那与一本书不读又有多大差别?尤其是连“电子书”,就更令人费解。

  那么18岁成年后是否就读书呢?情况也不乐观。我国国民大部分人不喜欢读书,读书人数上升缓慢。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超四成的成年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虽然国民读书的比例略有上升,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其中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1本,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

  其实,读书的多少,早已与受教育多少没有特别大的关系了,即受教育水平已不再是影响人们阅读的最重要因素。过去,书籍属于高雅的“奢侈品”,因为看似遥不可及,仿佛只有受过教育的人才读书。但时过境迁,如今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阅读的成本极大减少、便利程度上升,阅读的方式也灵活,基本都能保证人人可阅读。在此条件下,如果18岁连一本书都没读过,那么不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就是学校教育出了问题,或是全社会的问题了。

  可见,“超半数00后一本书没读过”,显然是教育出了很大问题,根子就在教育。全社会并没有对阅读达成真正的共识,即便表面上都在重视读书,但至少效果还没有显现出来。如今,纸质书、电子书、有声阅读乃至各式各样的“网红图书馆”或“书+X”新模式等,如雨后春笋般兴起。遗憾的是,表面上热热闹闹的阅读,实则“走秀”的成多了些。看来,要想提高读书尤其是青少年读书的比例,使书香社会照进现实,需要一个教育方式的大变革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