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每起“童星骗局”背后都站着失职的父母
http://www.scol.com.cn(2018-7-23 8:1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周前,王欣添加了一位名为“童星缘”的QQ用户,对方自称是“童星缘”公司负责招募童星的工作人员。在王欣表达了自己想当童星的意愿后,对方以检查身体素质的名义要求王欣与其进行视频聊天。在对方的要求下,王欣不断掀起内衣、拉下裤子,将隐私部位展现给手机屏幕后的陌生人。越来越多的儿童想成为明星,而一些人正冒充星探,通过网络,利用儿童尚不成熟的心理,来骗取其裸照和裸体视频,并在固定客户群众中传播。(7月22日 澎湃新闻网)

  打着“童星招聘”幌子的骗子,一副求贤若渴的模样,诱骗未成年女孩,拍其裸照、视频用于牟利。这样的“童星骗局”实在没有技术含量,也不算是新闻。然而,骗局屡屡上演,骗子屡屡成功,真的是孩子无知吗?不是。在笔者看来,每起成功的“童星骗局”背后,都站着失职的父母。

  新闻中的王欣,上初中一年级的女生,与很多女孩子一样,有成为明星的梦想,她背着父母,联系“星探”,想一鸣惊人,成为“童星”。然而,王欣残存的警戒意识,在骗子一步一步的诱导和胁迫下丧失殆尽,最终被骗子“星探”拍了裸照和视频。诚然,王欣是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受骗的,可是,深究王欣受骗的根源,还在于父母对她的性别歧视与漠视,刺激了王欣对明星的畸形渴望。这,是王欣受骗的一大诱因。

  无论什么情况下,女孩都不要把自己的隐私部位展示给他人;那些想方设法偷窥、拍摄女孩隐私部位的人,一定是坏人。像这些女孩自我保护的常识,家长理应不厌其烦地教育、警示孩子。可是,“童星骗局”受害孩子的父母,你们做到了吗?另外,父母一定要关心孩子的成长、洞悉孩子的内心,如果孩子想成为明星,家长就应一方面细心呵护孩子不着边际的“梦想”,一方面理性引导,别让孩子在“明星梦”中迷失了自己,甚至成为受害者。

  然而,现实中,很多家长非但不能做孩子的指路明灯,反而比孩子更痴迷于一夜成名的狂热,寻找能让孩子成为“童星”的捷径。前几年,有一篇“童星骗局”的新闻报道,女孩关上门,与星探视频聊天。当那个狼外婆星探让女孩脱掉衣服时,女儿离开电脑一会,然后回到电脑旁,对QQ另一端的星探说,我爸爸说你是骗子。对方随即结束了对话,关掉了QQ。女孩的爸爸躲在幕后,却揭开了骗子的丑恶嘴脸,避免了一场骗局,值得庆幸。可是,这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这位父亲对女儿成为童星的极端渴望。

  可悲的是,多年过去了,骗子还在同样的手法,守株待兔般地等待走捷径实现明星梦的女孩,演绎一场又一场的“童星骗局”。很多人认为,遏制“童星骗局”,在完善法律。严惩骗子的同时,还需要在社会层面矫正公众对“明星梦”的畸形心态,需要铲除滋生骗局的深层次的文化土壤。笔者以为,以上的“药方”是对的,不过,这些都是缓慢的过程。防止孩子上当受骗,父母的责任首当其冲,也立竿见影。所以,父母的责任和关爱,才是斩断“童星骗局”的利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