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高卢雄鸡”再称王,“格子军团”赢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18-7-16 8:2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小组赛到16强,再到八分之一、四分之一、二分之一淘汰赛,球迷翘首期待了四年,经过一个月的鏖战,本届世界杯终于迎来了最令人期待和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俄罗斯世界杯终于迎来了冠军。在终极对决中,法国队以4:2战胜克罗地亚队,这意味着法国时隔整整20年后世界杯再次称王,世界杯历史上第21个冠军就此诞生。

  赛前,对冠军得主的分析铺天盖地,大家基本都看好“贵族”法国队。因为目前这支法国队,无论是从纸面实力还是实际战绩,都在克罗地亚队之上,尤其是法国队一路杀进决赛,都是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而克罗地亚队则是“踉踉跄跄”冲进决赛,靠的是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的顽强精神;“格子军团”有三场球是通过加时赛扳回。可见,“旧爱”与“新欢”的对阵,既是一场球技的较量,也是一场意志和精神的大比拼。

  不过,比赛没有出现“一边倒”,法国队没有展现出“青春无敌”的太过强大,碾压“格子军团”的场面并没有出现,反倒是克罗地亚队上半场在控球率和射门次数上占优。遗憾的是,克罗地亚队不是自摆乌龙,就是送上点球大礼,各种离谱的镜头不断。正像球迷的调侃:克罗地亚队简直就是被自己活活作死的啊!虽然克罗地亚队打进2球,但还是没能“一黑到底”。但比赛的结果是公平的,笑到最后的那支球队,总有过人之处。

  法国队以捧起“大力神杯”致敬了1998,而克罗地亚队也创造了历史。“格子军团”20年前首次参加世界杯就杀入四强,本次用亚军再次致敬1998,他们虽败犹荣。冠军只有一个,他们已经用自己的球技、毅力、坚韧等,赢得了对手和世界的尊重。因此,谁夺冠,从某种意义上讲,除了两队的“铁杆球迷”,已经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人们都抱着欣赏的态度观赛,胜负已被抛于脑后。

  看看征战本届世界杯两队的团队成员,法国队和克罗地亚队依然留有当初“黄金一代”的鲜明印记。时任法国队队长的德尚已成为法国队的主帅,19岁的姆巴佩被称为“新亨利”,本届世界杯还获得了“最佳新人”。而当年克罗地亚的“金左脚”苏克已是该国足协主席,有“博班接班人”之称的莫德里奇则是“格子军团”的绝对核心和晋级的大功臣……20年里,两支队伍的黄金一代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齐达内、德尚、亨利,苏克、博班、博格西奇等球星在人们的记忆中从未远去。这场冠军之战,意味深长,永载史册。

  1998年的法兰西之夏,世界杯的历史被两支球队改写:东道主法国队首捧大力神杯,成为世界杯冠军中的第七位家庭成员;首次在世界杯亮相的克罗地亚队则荣获季军,成首次参加世界杯就获得季军的最大“黑马”。而本届世界杯,法国队夺冠实乃水到渠成,拥有10.8亿欧元身价的法国队是本届杯赛名副其实的“贵”族,与之相匹配的自然是最为豪华的阵容。有人感叹:以法国足坛现有的人才,可以组成4支进入世界杯八强的队伍。

  让我们感谢法国队为世界杯带来的精彩。同时感谢克罗地亚队,虽然他们仅获亚军,但本届世界杯还诞生了一种精神——“克罗地亚精神”。“跑不死”的克罗地亚人,不仅令对手吃尽苦头,也赢得了足够的尊重。“格子军团”在3场都打到加时赛,其中两场还是凭借点球大战分出胜负,“格子军团”已完美诠释了“克罗地亚精神”。他们顽强的意志,让纸面实力和常规分析成为“浮云”。克罗地亚队进入16强后,无论哪场比赛都不被看好,全是在落后的逆境下实现反转。正是这支拥有顽强意志的克罗地亚队,让世界足坛刮目相看。

  在世界杯88年的历史中,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每隔20年就诞生一个新冠军,这已成为一个轮回。除了1938年意大利队是第二次夺冠外,世界杯在1958年、1978年和1998年分别迎来了新的王者巴西、阿根廷和法国。但本届世界杯,“高卢雄鸡”彻底打破了这个“魔咒”。这充分证明,世界杯赛场乃至足球赛场,一切皆有可能。由此,向冠军法国队致敬,同样向亚军克罗地亚队表达敬意。四年等一回,如今“大力神杯”有了得主。那就让我们期待四年后卡塔尔的冬天,想必那也将是一届精彩的世界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