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为谢震业跑出“中国速度”喝彩
http://www.scol.com.cn(2018-7-16 7:3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时间7月15日凌晨,就在球迷们为比利时和英格兰争夺世界杯季军的比赛熬夜看球之时,从伦敦传来喜讯:我国短跑好手谢震业在首届田径世界杯男子200米跑项目中,以20秒25的好成绩获得冠军。而且,他的成绩是在逆风1.1米/秒的情况下跑出,这就更令人感到惊喜!

  虽然首届世界杯田径赛是由英国田协于今年2月刚刚发起成立的一项赛事,也还未得到国际田联的认可,但还是吸引了世界不少田径高手参赛。除了传统田径强国美国、牙买加、英国、南非、法国外,还吸收了中国、德国和波兰的队员参赛。而且,该赛事的总奖金额达到了200万美元。此外,这一赛事打破传统参赛模式,取消了预赛、复赛、半决赛、决赛程序,而是一枪直接决胜,这也为中国选手提供了能与世界级短跑高手较量的良机。

  其实,谢震业本次夺冠的“含金量”还是很高。虽然男子200米世界纪录是由博尔特创造且惊人的19秒19,他也是200米比赛史上首位突破19秒20的选手,但“后博尔特时代”,能跑进20秒基本就能在世锦赛或奥运会上拿奖牌甚至金牌。而20秒出头的成绩,也堪称“世界级”。就拿本次比赛来说,谢震业赢的是全美冠军、跑出过19秒85的韦伯,以及成绩同样在20秒出头的南非选手亚当斯,可见小谢夺冠的“含金量”并不低。

  谢震业此次“爆发”也不是没有预兆。去年5月在钻石联赛上海站,他以20秒40夺冠,并打破韩朝明保持了21年之久的全国纪录。同年9月的天津全运会,他以20秒20夺冠并创造新的全国纪录。今年5月在国际田联大阪挑战赛上,他以20秒16获得亚军,第三度刷新200米全国纪录。而且,他不仅在个人专项200米上频繁爆发,还在100米兼项上两次突破10秒大关,跑出过9秒97的世界级成绩。

  如果小谢能够专心于200米,可能突破会更大,因为200米与100米最大的区别,在于弯道技术。两项兼跑,使他不得不既要练弯道技术,又要兼顾直道技术。不过,也有人认为,如果直道技术练好了,可以突出他的最后冲刺优势。从赛后谢震业发的微博内容可以看出,他还是更希望多花费精力在100米项目上。不过。如果谢震业能在200米项目上再多努一把力的话,可能会收到更多意想不到的新突破。

  谢震业跑出的20秒25,距离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在2015赛季创造的19秒97还有一段距离。而奥古诺德的19秒97,也也使他成为迄今为止男子200米赛跑中唯一跑进20秒的“亚洲选手”。值得高兴的是,老大哥苏炳添已经两次平了奥古诺德保持的100米亚洲记录9秒91。那么,有理由相信,年仅25岁的谢震业,完全可以通过努力超越奥古诺德。

  最近,苏炳添和谢震业这两位中国短跑顶尖好手,不断给国人带来惊喜,这充分说明我国男子短跑迎来了一个“巅峰期”。无论是男子100米还是200米,都在世界赛场有所斩获,也充分证明中国男子短跑队在科学训练上的进步,以及管理上取得了巨大成功。接下来,谢震业的目标是今年秋天的亚运会。是的,先冲出亚洲再走向世界,这个目标很切合实际,希望小谢能够梦想成真。

  不过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短跑,尤其是男子200米项目,即使在亚洲也处于冲击对手的水平。小谢的20秒25,在中国可以排在历史第三位,但放在亚洲,只能排在第21位,这就是今后继续努力的原因,但有进步,就该给予充分肯定。众所周知,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迅猛,被誉为“中国速度”。那么,中国短跑选手最近在田径赛场喜讯频传,尤其是谢震业在首届田径世界杯赛上勇夺200米短跑冠军,也堪称跑出了“中国速度”。对此,向他本人和中国短跑队道喜,为谢震业跑出“中国速度”喝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