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听节目要唱响正能量之歌

http://www.scol.com.cn(2018-7-12 13:3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兆清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做好暑期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工作的通知 ,强调“对于偶像养成类节目、社会广泛参与选拔的歌唱才艺竞秀类节目,要组织专家从主题立意、价值导向、思想内涵、环节设置等方面进行严格评估,确保节目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向上方可播出”。(7月10日广电总局)

  当下,视听节目非常火爆。视听节目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然而,极少数视听节目导向不正确,内容低俗、庸俗、媚俗,成为很大的隐患。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要求相关视听节目确保节目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向上,给视听节目戴上了紧箍咒,可谓一场及时雨。

  适逢暑假,不少学生会观看网上视听节目。网上视听节目传播范围广,如果价值导向存在问题,一旦影响到学生,后果不堪设想。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尚未完全成型,他们对事情的判断不一定那么科学。对于学生而言,视听节目是他们的老师。网上视听节目如果价值导向不正确,就会误导学生。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学生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网络视听节目在价值导向方面不能有丝毫差池。

  视听节目捧红了演职人员。绝大多数演职人员德艺双馨,道德上没有瑕疵,可以成为公众的榜样。然而,极少数演职人员的做法破坏了演艺行业的形象。少部分演员逃税漏税,不履行公民应尽义务。前段时间,一组众多国内外著名媒体联合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人物评选”的榜单悄然流行网络。该榜单把科学家与演员放在一起进行评选,价值导向不科学。科学家默默无闻地为国家发展进步贡献力量,索取甚少。演员拿的钱很多,对国家的贡献显然无法与科学家相比。

  坚守正确价值导向,视听节目责无旁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视听节目肩负着很大的责任。视听节目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凝心聚力、成风化人,传达的价值观念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人们、影响到全社会。组织专家从主题立意、价值导向、思想内涵、环节设置等方面对视听节目进行严格评估,严格的管理体现了对视听节目的重视。视听节目是一块非常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要确保价值导向健康、积极、向上,确保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管部门严格管理,是为了让人们享受到健康的娱乐。健康的娱乐才能给人们提供丰富的、有益的精神滋养,才能塑造出国民健康的人格、向上向善向美的价值观念。视听节目传播真善美的价值观念,与人们的善良形成良性互动,才有利于公民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推进。坚持正确价值导向,视听节目才能走得稳、走得好。

  网络视听节目制作者要从我做起,增强政治觉悟、道德修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营造向上向善向美、文明、友善、和谐的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