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63岁的老人“变性”到底能有多难?
http://www.scol.com.cn(2018-7-31 8:0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直到退休后去打印退休信息表时,郑州市民田先生才发现自己在档案中竟然“当”了多年的女性!而为了纠正这个错误,从今年2月起,他多次往返于单位和省社保局,但至今无果。从错误的“女”变成男,改一个字到底有多难?近日,记者在陪同田先生办事的过程中,体验了一把。

  田先生今年63岁,曾在中国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支行工作,2015年退休。去年年底,田先生需要申请一项补助,他便着手办理相关手续,就在这个过程中,田先生才头回知道,自己的养老信息闹出了个大乌龙。本是男性的他,信息里录入的是女性。

  按说,遭遇办理困难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信息系统里是“女性”,而要求办事的是“男性”,有关部门多些谨慎的心态是正确的。然而,修改一个字,5个月都没有办成,也是不能理解的。“女变男”修改的仅仅是一个字,到底能有多难呢?

  田先生的“女性”本来就是当初的错误,不管这个错误是谁造成的,都没有必要深究,毕竟谁也不是故意为之,工作中出现差错在所难免。只要能够及时纠正,只要能够不影响田先生的利益就不成问题。然而,遗憾的是,纠正错误的时候,却遭遇了阻力。河南省社会保障局表示,修改性别需要进行审批,而审批需要“公对公”,也就是说田先生没有权利自己提出申请,需要单位开具证明,而单位开具了证明之后,还是没有给修改性别,理由则是需要单位亲自出面,而单位则认为,已经开具了证明,为何还要亲自出面?

  就这样,田先生申请“女变男”一等就是5个月,即使是在记者陪同下,河南省社会保障局的办事人员依然要“坚持工作原则”。

  田先生是中国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支行的退休人员,在这个单位里有没有和田先生“同名同姓”的“另外一名女性”?显然是没有的,那么只有一个“田先生”并没有一个“田女士”,年龄、身份、姓名、单位,都是对的,只是性别错了,足以证明“系统里的田女士”就是“真实生活里的田先生”,这不就是最好的证明吗?

  说到底,不是河南省社会保障局不知道信息错了,而是还保留着“原来的工作习惯”,以“坚持工作原则”的理由,一拖就是5个月,这是什么样的工作态度?我们在倡导“最多跑一次”,甚至是“一次都不需要跑”,试问亲民零距离的工作倡导是耳旁风吗?

  “六旬老人性别错误”,女变男到底有多难?差的不是一个字,而是一颗为民服务的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