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感谢贫穷”刷屏,一锅糊涂的鸡汤
http://www.scol.com.cn(2018-7-30 14:11: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北女孩王心仪以707分的成绩考入北大,家庭贫困的她写文“感谢贫穷”,感动无数网友…“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近日,一篇18岁女生关于自己、关于贫穷、关于希望的文章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反响。这名女生叫王心仪,刚刚在高考中取得了707分的成绩,被北大中文系录取。(7月29日中国青年报)

  这篇题为《感谢贫穷!707分考入北大,她的这篇文章看哭所有人…》的报道刷屏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各大媒体纷纷转载,网友们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对此,我很是诧异。我以为,这不是什么正能量,而是一锅宣扬“苦难哲学”的毒鸡汤。

  王心仪出生在农村家庭,妈妈体弱多病,经常感冒,而且一感冒就好长时间好不了,胃不好,经常喝中药。妈妈常年在家照顾患有高血压、哮喘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姥爷。一家六口全靠家中的五亩地和爸爸外出做零活补贴家用。

  报道称,王心仪此前写的一篇关于自己、关于贫穷、关于希望的文章,一经发出以后感动了许多网友。姥姥患癌去世、家庭经济困难,面对同学对衣着的嘲笑,上学路上的艰难,王心仪通通化为了两个字——“感谢”。她写道: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

  因为贫穷,父亲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母亲、姥爷忍受疾病的折磨,并且间接导致姥姥患病去世。看到这些至亲长年忍受贫穷带来的苦难,这位女生竟然还要说“感谢贫穷”,令人心寒呀!

  是的,在贫穷面前你没有低头,但你应该感谢的绝对不是贫穷,而是你的亲人,因为他们宁愿忍受所有苦难,也不剥夺你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权利。“感谢贫穷,你让我领悟到真正的快乐与满足”“感谢贫穷,你让我坚信教育与知识的力量”,你通过读书,学会了抒情,也学会了矫情。

  应该懂得,你的成长与进步,不来自贫穷,而来自父辈们的牺牲,可是你对他们的牺牲无动于衷,却对造成苦难的贫穷感恩戴德,实在是糊涂和冷漠无情!再说,如果贫穷值得称颂,那还有什么必要扶贫呢?如果贫穷值得感恩,又何必脱离贫穷,何必向往美好生活?

  当然,也不能全怪你,因为你也是从书本上的“苦难哲学”学来的。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写道:“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对于教科书上的这些经典论断,相信你和大部分中学生一样,已经倒背如流,经常在作文中引用,从不怀疑它们是否合理。

  其实,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苦难就是苦难,不幸就是不幸,它们更多的是摧毁而非激励人的意志。绝不能因为司马迁受宫刑后写出史记,就认为所有或大部分受宫刑的人都会发愤图强,有所作为。历朝历代受宫刑的人多了去,却再没有出现第二个司马迁。而且,也没有哪个文人挥刀自宫,或者把自己弄瞎或断手断脚,以激发自己的斗志,写出伟大作品。而那些在天灾来临时呼喊“多难兴邦”的人,不是傻就是坏,因为他们希望看到或者忽悠别人在灾难中死伤,以此感动自己珍惜生命。

  事实上,就连司马迁本人,也从来没有表达过“感谢苦难”“感谢宫刑”之类的意思。在“盖文王拘而演《周易》……”这段文字的前面,还有几句话:“夫人情莫不贪生恶死,念父母,顾妻子,至激于义理者不然,乃有所不得已也。”司马迁清醒地认识到,苦难造就伟大只是小概率事件,遭受苦难的人都是迫不得已,决不会傻到去感激苦难。但后人断章取义,硬是把司马迁的这段话理解成了“苦难哲学”,这又何尝不是对司马迁思想的阉割呢?

  总之,“感谢贫穷”之类的苦难哲学当休矣,这锅貌似正能量的毒鸡汤继续灌下去,只会喝出更多矫情甚至无情的糊涂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