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女童在商场被鲨鱼咬伤 别急着甩锅熊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18-7-29 14:0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4日,贵州贵阳。一6岁女童在商场水族馆游览时被鲨鱼咬到右手,致手部多处骨折。随后女孩被送医。其母亲称,鲨鱼突然跳起来咬人。目前,商场方正处理该事件。(7月27日 澎湃新闻)

  女童在商场水族馆游览,不小心被鲨鱼咬伤,导致手部多处骨折。悲剧已经发生,对于受伤的女童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及时救治。这起事故,却有人在网上开始甩锅给熊孩子。

  的确,屡屡报道孩子因为爱玩爱闹,在公共场合引发的争论不胜枚举。此次,鲨鱼咬伤孩子,就有人说这是熊孩子自作自受,将手放进有鲨鱼的池子,才造成了这起事故。但是,这次事件如果不理清商场所存在的责任,就将所有责任推给熊孩子,显然会造成以偏概全的错误认知。

  首先,商场理应要认识到,鲨鱼是属于有攻击性的海洋鱼类,对于这类动物的参观,难道一点点预警措施都没有吗?六岁的女童就能够轻易将手放在靠近水池的地方,这至少代表相关的防护措施没有做好。对于这类有潜在攻击性的鱼类,至少要保证参观人员能够有一个安全距离。显然,鲨鱼之所以能够攻击女童,商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屡屡出现熊孩子违反规则造成不良事件,并不代表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推卸于孩子不听话。首先,作为成年人而言,是否给孩子做了一个好的示范,是否有足够的安全预警措施之后,再去考虑孩子是否太过调皮。

  从整个网民的留言来看,虽然大多数是理性的声音,但其中不乏刺耳的声音。需要明白,此次商场鲨鱼咬伤女童事件,不同于以往的人在动物园自驾区随意下车。商场放置鲨鱼参观,却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而动物园自驾区不仅仅有醒目的提示标志,更有工作人员的时刻关注。讨论公共区域的伤害事件,首先应该从保护措施是否完善,相关预警措施是否周全上进行分析,再去讨论当事人是否遵守规矩。

  当然,此次女童被咬伤,如果说孩子没有意识到池子里鲨鱼存在的危险,家长也应该明白将手放进池子范围内存在的危险。家长没有及时制止孩子的错误,也是造成此次事件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原因。熊孩子之所以会出现,往往和家长的教育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