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无锡印象”“欢迎来四川”怪谁?
http://www.scol.com.cn(2018-7-29 9:1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就江苏无锡一城市形象宣传海报上出现英文“Welcome to Si Chuan”(欢迎来到四川)一事,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8日在官方微博回应,系有人在非广告位擅自发布广告,已立即拆除。(中新网2018-07-28)

  无锡通江大道隧道,连接的是无锡火车站和汽车站,平时的车流量、尤其是上下班时间段很大,不难看出,此处绝对是宣传城市的绝好地段。隧道内,在双向车道中的立柱中间挂上的 “无锡印象 ”城市宣传海报,上有灵山大佛、三国城、南禅寺等诸多无锡地标元素,配上浅蓝色的底色,非常醒目,也很容易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然而,世上真是无奇不有。这样抓人眼球的城市宣传海报,居然成了一个张冠李戴、驴头不对马嘴的大“乌龙”:海报 “无锡印象 ” 四个大字下方是宣传语 “ 想与您一起同行,留一段美好回忆 ”,再下面的英文居然是:Welcome to Si Chuan。“无锡印象”因此成了另类“网红”,更乐坏了网友:“四川老乡谢谢无锡人民的无私援助。”“宣传了无锡,还顺带宣传了四川,挺好的!”……

  对此海报,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微博回应是:系有人在非广告位擅自发布广告。但这样的理由你相信吗?未免太牵强了,宣传城市的海报,居然成了他人擅自发布广告,若真是这样,这广告发布者不是太“大公无私”了?但事实上不可能,此只不过是自找台阶下而已。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无锡印象”的“乌龙”?网友的猜测应该是很有可能的,看几条网友跟帖——

  推广图和福建的一个构造啊,这说明海报是抄袭的。

  这个推广图片是在千图网,昵图网上找的吧……

  这叫敷衍了事!这种模板包图网上一找一大堆。别问我为什么知道这么多,因为我是设计界搬运工。

  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很显然,这个宣传海报就是“抄袭”,至于海报里为什么会出现“Welcome to Si Chuan。”也完全如网友所言,设计者太不走心了,缺乏英文意识,对英文字母不敏感。

  但你能完全怨海报设计制作者吗?关键是海报制发单位,你认真把关了吗?众目睽睽之下,对这样的海报,当说,无论任何单位制作都会很认真的,说设计者太不走心,倒不如说是制作单位“太放心”了,只管花钱请人做海报,却不去认真把关审核,即使是把关了,但也如网友说设计者一样,不懂英文,对英文字母不敏感。

  “无锡印象”“欢迎来四川”来说,说千道万,归根结底验证了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海报设计者、制作单位都忽视了细节。不细心、不认真、不负责,制作单位怎能脱了干系?对无锡有关方面来说,海报立即拆除容易,但改变留在他人新中的印象却难,必须认真找找自己的原因,别发生了问题就是非法行为所为,对其他任何地方、城市和单位来说,这也都是一次很好的警示:做“形象”宣传不能当甩手掌柜,先得自己对自己负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