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环卫工“福利”不能总靠民众“发放”
http://www.scol.com.cn(2018-7-29 9:15:07)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夏季,炎热天气让人口干舌燥,这时能有一杯清茶解渴,是再惬意不过的事情了。在肇庆端州城区,有一个热心的茶叶老板邱卫东,在自己的商铺门口,12年来免费为过往的清洁工、群众、中小学生提供热茶。他每天要烧三保温桶茶水,不图名利,受到群众的广泛赞扬。(2018年07月29日广州日报)

  没有节假日的城市环卫工,每天都在为城市美丽默默奉献着,其工作生活的艰辛,也被很多民众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自觉地为他们提供免费餐饮和休息的地方,有的还为他们捐赠手套等劳动用品。民众这种对环卫工的热爱之情非常可嘉,当然,爱护城市环境,市民人人有责,爱护城市环境,更当尊敬爱戴那些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的环卫工。

  如今,新闻里到处可见爱心民众关爱、帮助环卫工的故事,但更多的“暖新闻”也令人“冷思考”,公众所关爱的,正是环卫工所需要的,如歇息的场所,如饮水问题、手套问题,这些也都是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当然,这几年,很多地方也出现了诸如“橘黄驿站”“政府免费早餐”等,有些是政府掏钱补贴的,但更多是社会单位和民众的力量,因为缺少基础保障,在有些地方、有些方面也难免成为“一阵风”。

  关爱环卫工,公众的帮助属于公众,公众有爱心,却非法定的义务,他们帮得了一时,未必帮得了一世,所以,解决环卫工的许多问题,根本还得靠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的确,经过40年的改革,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国家财政支出上,越来越倾斜于民生,农村老人、退役军人、独生子女父母、困难职工,等等,各行各业、很多人群都可得到这样那样的补助,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然,城市环卫工这个地方,却似乎是个被遗忘的“角落”。城市一线环卫工普遍年龄较大,很多都是农村、或外地来的,他们并不属于正式在编的职工,工作最累,工资却不高,福利待遇自然也低微、甚至缺失。虽如此,受到的要求却很高,于是,便有了环卫工人一个烟头被罚1元钱、一个月2000多元工资被扣罚900元的“最狠罚款”。笔者曾亲身感受,一次冬季里下大雪,一队环卫工忙来忙去的去扫雪,见一辆比较空的公交车停下来,为赶时间他们上车了,但其中只有一人身上带了几块钱,全拿出来让其他工友共享,没有买到车票的人全被司机强行赶下了车,想一想,环卫工的工作生活是何等的不容易。

  城市环境卫生谁说谁重要,环卫工的辛苦也谁都知道,关爱城市环卫工,一方面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另一方面,政府是主要责任,这一点不能忽视,所以,关爱环卫工,解决环卫工工作生活的一些福利问题,政府必须更多担当,要舍得财政投入,即便企业、私家商铺和市民个人自愿为环卫工提供各种工作生活服务,政府也当给予适当补助,这样,才可保证环卫工的许多困难得以长久解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