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交钱就发证的“国际义工”不做也罢
http://www.scol.com.cn(2018-7-28 9:3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暑假,利用假期报名参加各种国际义工项目的学生越来越多,其中绝大多数为在校大学生。他们通过向义工组织交纳报名费,参加一至三周的短期项目,从事动物保护、志愿教学、医疗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地一般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近至东南亚,远到非洲。然而,在庞大市场的背后,却存在着相关机构资质不全、组织管理松散、安全隐患无法排除等问题。(7月27日《法制日报》)

  而且,费用也存疑,动辄数千元的价格,比入住5星级酒店还贵,这让很多参与者接受不了。报道中,无论是花了6500元参与那个所谓国际义工项目的张萌,还是花费2600元参加另一个项目的刘璐,都感觉到这些“国际义工”项目名不符实。要是加上其他费用,数千元就能当“国际义工”显然还远远不够。

  那么,学子们为何还要对这样的“国际义工”项目趋之若鹜呢?张萌回忆说,当被问到费用收取是不是过高时,该项目负责人说活动都是为留学申请的客户准备的。活动结束后,义工会获颁国际义工证书以及该组织创始人——美国某名牌大学校友钱老师的推荐信,“项目负责人还专门向报名的学生强调,证书和推荐信在申请出国留学时都是认可的”。就是说,不管这些义工证书的颁发机构是否有资质,申请出国留学时还是被认可。

  不难看出,“国际义工”已经变味儿。出国当义工,做了什么不重要,是否是真正的公益项目也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张被认可的证书。对于报名做义工还要交钱这事儿,组织者心照不宣,参与者也是心知肚明。你有需要,我就提供,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双方一拍即合。于是,“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做义工,只要给钱,总有一款适合你”就大行其道。如此,这哪里是“公益”项目?实则打着公益旗号的赚钱机器罢了。

  公益缩水,且在机构提供的培训中也存在大量问题,从安全知识到义工技能,都是交钱就“合格”。这不仅大大降低义工的服务质量,起不到公益作用,还有可能给义工在境外的安全造成威胁。虽然有些学生以这种方式走出了国门,也确实做了一些“公益”,但与行程和计划不符,无疑伤害了公益事业,也给年轻学子在成长过程中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

  明明知道不少“国际义工”变味儿,成了组织者的敛财工具,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学生乐此不疲呢?那名接受采访的大学生道出了实情:“我计划未来申请美国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而海外志愿医疗服务绝对是必不可少的经历,否则根本没有机会与他人竞争。”可见,一些国际义工组织正是利用这种心理,宣称志愿经历是加分项,有了证书就能进国外名校,才使国际义工火爆。不少“出国党”将这一纸证书视为迈入国外名校的重要砝码,不远万里的义工之行只为在履历上写一笔“海外志愿经历”而已。

  “欧美国家的志愿服务已有数十年的历史,更将志愿服务纳入了学生的综合考评体系。因此,义工经历也成为大学生申请国外高校的一大加分项。”然而,如果花钱就能买来“国际义工”证书,这样的“国际义工”不当也罢。虽然证书未必是假冒,但没有真正经历过培训、实践、工作的人,拿着这类证书不感到诚信上有瑕疵吗?就算“证书”是踏入国外名校的重要“砝码”,但至少在“诚信”上已败下阵来。

  可见,如此“国际义工”证书不合格,说它是“光环”,也属于“伪造”的光环。年轻学子想要一张证书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交钱就发证,违背了公益初衷,还使这种虚假之风蔓延,不利于学子们的健康城长。由此,交钱就发证的“国际义工”不做也罢。而相关部门必须加大审核力度,刹住这股恶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