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考之后离婚潮”有多少无奈爱与痛
http://www.scol.com.cn(2018-7-28 9:3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种结婚,叫肚皮大起来,藏不住了;有种离婚,叫孩子终于长大,不用再忍了。网传每年六七月份是离婚的小高潮,说的正是早已貌合神离的夫妻在婚姻“撑”到孩子高考结束或大学毕业后决绝地分道扬镳的现象。宁波也有这样的情况吗?记者实地了解了一番,发现这还真的存在。

  “六七月份离婚小高潮”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这早就成为了一种现象。之所以隐忍着“孩子高考之后再离婚”,这里面有着多少深深的爱和哀怨的痛?

  父母总是有这样一种想法:离婚的事情,是两个人事情,不能影响他人,尤其不能影响孩子。可以说“等孩子长大了再离婚”,“等孩子高考了再离婚”,是对于孩子浓情关怀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也是不断隐忍的主要考虑角度。

  我们身边都有“为了孩子隐忍的婚姻”。

  有两位邻居的离婚经历很具有代表性。一对邻居夫妻,刚一结婚就是磕磕绊绊,可是那个时候孩子已经出生了。夫妻二人虽然感情早已经破裂,但是他们都有了一个公共“责任意识”------等孩子大大再离婚,等孩子懂事再离婚。就这样在家庭吵闹氛围里,孩子走过了幼儿园,走过了小学,走过了中学。直到孩子高考结束了,夫妻二人才把离婚手续办了。他们的理由自然是爱孩子。可是,有一天我听到孩子说:你们还不如早点离婚!这么多年我生活在恶梦里,每一次走进家门,都担心听到“摔盘子的声音”。

  还有一对夫妻也是缘分早就尽了。然而,为了能不影响孩子学习,夫妻二人在家庭里演了一出戏,在孩子面前恩恩爱爱,卿卿我我。而离开了孩子视线之后,就水火不容,大打出手。二人早就不能“同床共枕”。为了孩子顺利高考,他们只能演绎着“虚假恩爱”的“同床异梦”。

  尽管我们期盼所有婚姻都是幸福的,所有家庭都是和谐的。但是,这个世界上压根就没有绝对的完美。错误的婚姻,就像是一场误会,就像是“南方的种子”落在了“北方的土地” 上,就像是“鱼缸里的金鱼”游到了“宽阔的海洋” 里,本来就是个错误。不是种子错了不是土壤错了,不是金鱼错了也不是海洋错了,而是“错误的时间遇到了错误的人”。这样的婚姻最理智的做法就是和平分手。

  可是,我们的孩子为何会对父母的分手那么在意?又为何总是哭着闹着说“我要爸爸也要妈妈”?固然,其中有对亲情期盼的焦渴因素。但是,说白了还是没有形成正确的观念。如果“孩子的幸福”必须建立在“父母的痛苦”之上,那么,这样的观念则是有害的。我们必须让孩子从小就懂得理解、包容、坦然面对“父母的爱情不再”的结局。

  “六七月份离婚小高潮”背后是传统观念的牵绊。爱与痛的交织和牵绊其实不是最美的婚姻家庭关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