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义工不“公益”不只失道义
http://www.scol.com.cn(2018-7-28 9:16:09)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法制日报报道,这个暑假,利用假期报名参加各种国际义工项目的学生越来越多,其中绝大多数为在校大学生。他们通过向义工组织交纳报名费,参加一至三周的短期项目,从事动物保护、志愿教学、医疗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地一般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近至东南亚,远到非洲。然而,在“看上去很美”的背后,却充斥着利益角逐,也让义工的公益性大幅“缩水”。

  有道是,义工不公益,等于在作弊,本该纯奉献,原来也逐利。

  所谓“义工”,即是基于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为改进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时间及精力和个人技术特长的人或人群。义务服务一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如养老院,孤寡老人,残疾人,社会救助等。义工最突出的特征是:自愿性、无偿性、公益性、 组织性和业余性。这就不难看出,义工的核心精神就是“自愿、利他和不计报酬”,完全是基于对社会公益的爱心释放。

  然而,在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成为一名国际义工如何“高大上”,如何奉献“爆棚”的背后,不仅组织机构鱼龙混杂,乱收费现象严重,参与的学生义工也多怀有各种各样的利益目的。原本最纯洁最令社会为之感动的义工服务,居然也演变成了商家的一门“生意”,只要商家要求缴足费用,不仅面试形同虚设,是否拥有某种专业特长,是否接受过某项培训,均不在考虑范围内。而报名参与义工服务的不少大学生,也是另有目的,只要能出国以义工的名义“有吃有住有玩”,回来还能获得由国外机构颁发的义工服务证书,可以在出国留学方面“加分”,就不管他“三七二十一”,以至于有些义工在为对方提供服务时,不仅是在“帮倒忙”,有时甚至干的没有玩的多。

  义工服务应当是最无私的奉献,利用业余时间,不计报酬,为需要帮助的人或群体提供志愿服务,不仅彰显出人间大爱,更为社会释放出无尽温暖。但显而易见,由于我国的志愿服务起步较晚,在规范化方面较之欧美国家还存在差距。面对庞大的需求市场,相关机构资质不全、组织管理松散、安全隐患无法排除等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尤其是众多义工机构采取的市场化运作,更把组织义工到国外提供志愿服务,完全演化成了商业活动,而且还掩藏着各种各样的“坑”。而积极参与义工的很多大学生,其目的显然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因为义工经历是大学生申请国外高校的一大加分项,以至于不少准备出国留学的大学生,明知是“坑”也情愿往里跳。

  义工不“公益”不只是失去道义,更是将原本充满爱心的志愿服务,赤裸裸的演化成了一种逐利行为。而当很多参与过这种“义工服务”的大学生们,内心对此也产生“不过如此”想法,其给社会所产生的消极影响甚至误导作用是非常巨大和深远的。因此,纯洁美好的义工服务经不起争名夺利的侵蚀,更无法承受商业利益的“污染”。如何让义工服务实至名归,彻底还原他的公益属性,政府相关部门真的还需主动引导规范,把这锅“好酒”酿造的更香、更醇。

  这正是:义工服务要公益,千万不能追逐利。依法规范不可缺,乐为社会担道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