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没有安全意识的家长对孩子是最大的伤害
http://www.scol.com.cn(2018-7-27 9:14:10)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夏季温度高,如果不开空调坐在车里,很容易被闷出事故。最近无锡江阴的一个孩子就被困在车里,民警和消防准备砸窗救人时,孩子的妈妈却拒砸窗,称20分钟没事。(7月26日《广州日报》)

  下车时忘记拔车钥匙,结果导致孩子被困在车里,民警和消防准备砸窗救人时,却遭遇孩子妈妈的拒绝,还称20分钟没事,这样的妈妈被网友称为“后妈”,其实,“后妈”不是无情的代名词,一个没有安全意识的妈妈对孩子来说,是最大的伤害。

  高温中,将孩子有意留在车上,或是“遗忘”在车里,从而导致孩子生命凋谢,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我们耳朵也听过不知道多少回了。可这位年轻的妈妈却仍然是置若罔闻,安全意识极差,结果让自己的孩子困在车里,本来,孩子的生命最重要的,可这个妈妈却为了节省成本,仍然让孩子继续被困在车里,还称20分钟没事,幸运的是,孩子真的没事,但万一这位妈妈误判了呢?孩子出了事,谁来承担这种后果?

  据了解,当时车里的温度可能达到了60、70℃,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上半小时就能致命。由于儿童发育未完全,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也不如成年人,因此在车里很容易发生“热射病”。一旦孩子因为被迟救20分钟失掉宝贵的生命或是留下后遗症,岂非害了孩子?破了车窗,也只不过是一千多块,这点钱相比于一个孩子的健康安全,根本不算什么。

  诚然,这位妈妈也不是置孩子的生命安全于不顾,最根本的原因应该是不知道后果有多严重,换言之,就是安全意识差。由于家长安全意识差导致孩子出事故的其实不少。生活中最为常见的是: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自己外出,结果孩子摔死;带孩子去游泳,自己忙着玩手机,连孩子溺亡了都不知道;带孩子外出旅游,孩子丢失了在哪儿都不清楚……现在学校中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很是重视,会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但家长的安全意识却是一个相当薄弱的环节,能够促使提高家长安全意识的只是通过媒体传播一些安全事故,期望他们能够从血的惨剧中吸取教训,但这样的“教育”效果是相当有限的。像这种为了节省钱而置孩子的生命安全于不顾的妈妈恐怕不是一个。严格地说,这样的妈妈其实不配称作“妈妈”了,也失去了当家长的资格。

  没有安全意识的家长对孩子是最大的伤害。而提高家长的安全意识需要开辟更多的路径。为了孩子的健康和未来,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这并不是一个小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孩子被锁车妈妈拒砸窗也是一起“安全事故”,更是一次“安全警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