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山寨大师乞讨,要“钟馗发威”不要“菩萨心肠”
http://www.scol.com.cn(2018-7-26 8:4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街头乞讨行骗,相信很多人都见到过,但僧人却很难辨别真假。最近,一组无锡“城管举牌揭穿假和尚”的图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画面中,一名中年男子身穿黄色僧袍盘坐在槐古支路,面前放有经书、护身符、袈裟,以及装钱的不锈钢碗。一名城管队员站在旁边,手中的牌子上写着“山寨版大师,请市民勿以轻信,谨防上当受骗”的字样。

  “假僧人乞讨”的新闻,记者是作为一篇正面新闻报道的。主要展示的是城管队员的主动担当。为了不让市民上当受骗,城管队员制作了“广而告之”的警示牌,在烈日下站在“假僧人”身旁,不言不语,提醒大家不要上当。

  看到这样的新闻,我们很是感动,我们很是激动,我们很是感激。这是多么好的一位城管队员,他站在烈日之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着市民的利益。

  在感动之余,我们也很疑惑:对于“假僧人”究竟该如何打击?打击他们的手段就只能是“高举警示牌”?“高举警示牌”确实也是积极作为,问题是这样的做法是不是最正确的?其实答案我们已经看到,这是最无奈,最无效的方式。因为,骗子还在街头,骗子还在行骗。即使骗子会因为“高举警示牌”而有所畏惧,那么“换一个地点”之后,他还是会继续行骗的,假如骗子“换了一个地点”,那么其他地方的城管队员也会“高举警示牌”吗?“高举警示牌”毕竟不是执法。

  拿“假僧人”没有办法的新闻有很多。去年春节前夕,宁波某区城管队员发现街头有很多行骗的“假僧人”,于是联系了警方,与警方一起“将骗子赶出境内”。请注意一个细节,执法不是查处,执法不是拘留,而是简单的“将骗子赶出境内”。也就是说,没有依据法律进行打击,而是“把骗子放走了”。试问,这些骗子不在这儿行骗了,到其他地方去行骗了,是执法的最终正义吗?

  还看过一篇“如有雷同实属巧合”的新闻。某地的城管队员发现了虚假乞讨者,也是“高举警示牌”善意提醒市民不要上当,这位城管队员还十分认真,每天都跟随着骗子,骗子到哪里行骗,他就“高举牌子”跟到哪里。

  我们需要探讨的是:对于这类“假僧人”的处罚到底在畏惧什么?“假僧人”不是“真僧人”,不会涉及敏感问题,他们就是“真骗子”,而打击“真骗子”是有法可依的,为何不能光明正大的直接亮剑呢?

  如今到街头行骗的“假僧人”很多,打击他们不能指望“高举警示牌”,这是最软弱无能的表现。“山寨版大师”街头乞讨,执法当钟馗别当菩萨,我们的丝毫“菩萨心肠”,都是对骗子嚣张的纵容。骗子来了,迎接他的应该是猎枪,而非“高举警示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