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父母陪娃追星也是一种关爱
http://www.scol.com.cn(2018-7-25 7:5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近日,某娱乐明星有一场上海见面会,一对嘉兴的父母自驾带着即将读初三的女儿来参加。当时正巧台风临近,但他们表示不担心:“最多就狂风暴雨嘛。”对于女儿追星,爸爸说,只要不影响学业,爱好也是需要的,“你不可能24小时精神绷紧在读书。”此则新闻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烈讨论。

  对此,也许有人会说,孩子追星容易“玩物丧志”,作为家长应该“谨慎对待”,陪孩子追星也未免“格格不入”。不可否认,少数粉丝过分沉溺于追星活动,对自己、家庭和社会也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可追星行为也是一种情感释放。父母陪娃追星,或许也能引导孩子理性追星。

  试问,孩子幼时,作为父母会主动带着去游乐园、博物馆;孩子长成少年,父母也能陪着去培训班、体育场;难道孩子步入了青年阶段,父母就不能领着去演唱会、见面会了吗?父母陪孩子追星,也是一同游玩,促进相互了解,增进亲子感情的一种方式,何必用有色的眼光看待?

  在社会潮流极速变化的今天,两代间若想减少代沟,就得增加共同语言。众所周知,大部分“00后”是追求个性、渴望得到理解的一辈。父母不主动了解,缺乏“感同身受”的体验,又何谈教育和引导?父母既然不希望孩子“勿入歧途”,就得主动适应下一代的思维方式,了解他们的价值观。由此一来,劝说、帮助、批评才能做到“入脑入心”“掷地有声”。

  诚然,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爱好取向,可中老人与追星活动,并不是绝缘的。退一步来说,谁都有年少轻狂的时候,谁也都渴望年轻。70后、80后的“追星族”如今也成为了90后、00后的父母。与孩子一同追星,如果能感受到年轻时的兴奋和快乐,与个人生活而言,也不一定是坏事。

  黑格尔有句话说的好:“凡是合乎理性的东西都是现实的;凡是现实的东西都是合乎理性的。”追星族的存在有其合理性,粉丝经济的出现,也说明社会需要这样的娱乐活动。事实上,追星背后的成长焦虑,是不少青少年为之沉沦的关键因素。作为家长,应该看到盲目追星背后的隐忧。

  虽然,粉丝追星也曾爆出“杨丽娟事件”“粉丝围堵机场”等不理性的行为,可优质的娱乐明星也能引导粉丝释放压力、学习进步、参与公益事业。只要把控好理性与疯狂的界线,社会也当用开明的眼光对待孩子追星,其中家长扮演的角色很重要。所以说,家长是否反对与放纵不是重点,重点在于能否与孩子“玩在一起”,深入孩子的内心,陪娃追星也许值得尝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