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违法不究,谈何文明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8-7-25 7:0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重庆有一个小区发生了一起“怼文大战”。有一位年轻父亲,因为接连遇到“没套绳的大狗”扑孩子,所以在小区内各个电梯旁贴出了“温馨提示”,表示“再遇到有大狗扑我娃儿的,直接打死……”这引起了一些爱狗族的反怼,随即也发出一篇长文表达观点,称“怕狗可绕行,或去住别墅”。想不到的是,“怼文大战”持续一周,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还形成了一些文明共识。(《重庆晚报》7月24日)

  明明是狗患治理不力,逼得幼儿父亲想用私刑,却生生被描写成邻里间和谐互动的一幕温馨景象,记者这颗弘扬主旋律的心我们是感受到了,但明日是否又会闹将起来,实在是让人心里没底。

  不问是非对错的调解,只能是和稀泥。文章将两方称为“护孩族”和“铲屎官”,看似保持了中立,实则连主要矛盾都没搞清楚。哪有什么“护孩族”,谁多次遇到“没套绳的大狗”扑孩子能无动于衷?谁又保证自己不是“护孩族”?在自身安全受到明显威胁的情况下,业主群里呼吁没用,物业也放任不管,无奈之下在电梯旁贴上了温馨提示,这难道还不够令人同情?“遇到有大狗扑我娃儿的,直接打死”难道有什么过激吗?这可是《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的明文规定,任何人都有权就地扑灭。

  如此合情合理合法的表态,真正的爱狗人士其实并不反对,因为自爱才能他爱,更不会将自身爱好凌驾于其他人的权益之上。因此,急着怼回去的那些人,很可能就是平时遛狗不牵绳的那批人,他们奉行的是“我家狗从来不咬人”“怕狗是你有问题”“咬到了我负责”……所以才会说出让别人绕着走的胡话,难道该买个别墅的不正是他们吗?

  相比于办狗证、戴嘴笼、禁养大型犬,遛狗牵绳是最底线的要求,可即使如此,有些爱狗人士依然不愿遵守,而原因就是狗的舒适度比他人感受更重要。双方谈不拢没事儿,真正可怕的是公安和物业也在和稀泥,明明有法规,却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咬伤了才管,所以双方总是赤膊上阵,发生尖锐冲突。最常见,便是杀狗、毒狗的威胁,新闻中小区里明显好转的养狗文明,未必不是威胁起到了作用,可时间一长,又没用了。

  法规得不到遵守的地方,根本不配谈什么文明共识,连最基本的对他人的尊重都做不到,又哪里会有什么文明共识。其背后,不过是不想把事闹大、闹僵罢了,不然还能怎样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