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护孩族和铲屎官“怼文大战”暴露“规定虚化”
http://www.scol.com.cn(2018-7-25 7:03: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庆大渡口区西城大道999号,位于白居寺公园旁的绿地城小区,2016年建成。小区树绿花香,环境清幽,每到傍晚,小区里少不了出门散步的老人和小孩。当然,还有带着宠物狗出门遛弯的“铲屎官”(指养狗业主)们。大伙互不干扰,其乐融融。就在一周前,铲屎官和护孩族还怼文激战。一周的骂战,骂出了矛盾根源,也骂出了难得的融洽。(7月24日《重庆晚报》)

  护孩族和铲屎官“怼文大战”可看作是一场“文明舌战”,也是一次难得的沟通。远亲不如近邻居,邻居之间应该重视沟通,将矛盾化大为小,化小为无,从这个意义上说,护孩族和铲屎官“怼文大战”的意义在沟通,有利于促进邻里之间的和谐。

  作为父母,带着孩子散步,突然出现的宠物狗吓坏了孩子,虽然没有被咬到,但恐怕谁都无法接受。从护孩的角度看狗这种自由放养,自然会心中大怒,当然,护孩族的语气是有点硬,比如,狗扑我娃直接打死,这话让人听了很不舒服,只有狗咬了人才可以打,不然的话,也是违反规定,当然,还会严重影响到邻里之情;可反观“铲屎官”的行为,也让人难以接受。带着宠物狗出门遛弯竟然不拴上绳子。这是极不文明的养狗行为,早该摒弃。

  护孩族和铲屎官之间的矛盾虽然是邻居之间的小矛盾,但实际上这种矛盾本可以避免。因为根据《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市民不得携犬乘坐除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携犬乘坐小型出租汽车时,应当征得驾驶员同意;携犬乘坐电梯的,应当将犬装入犬袋、犬笼,或者怀抱、戴嘴套。此外,重点管理区域内携犬出户的,犬只必须挂犬牌、束犬链,犬链长度不得超过1米,并由成年人牵领。饲养烈性犬、攻击性犬的,必须在住所外显著位置张贴警示标牌;携烈性犬、攻击性犬出户的,除遵守本条相关规定外,还应当将犬只装入犬笼或者为犬只戴嘴套。如果铲屎官能够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而小区物业同样也不只是限于提醒,而是协助职能部门进行管理,还会产生护孩族和铲屎官“怼文大战”吗?诚然,护孩族和铲屎官“怼文大战”之后,似乎骂出了难得的融洽,但在我看来,这只是暂时的,或者说治标不治本,因为根本性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可能在短时间内,铲屎官的养狗行为会变得文明起来,也会进行自我约束,但时间长了,如果没有相应的约束,可能也就会回到最初步的状态,而“怼文大战”如果再有第二次,也未必能再吸引眼球。

  护孩族和铲屎官“怼文大战”暴露“规定虚化”,唯有按规定执行,才能彻底解决矛盾,还邻居之间的真正和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