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益名人性侵女生的背后,是否还侵占了善款?
http://www.scol.com.cn(2018-7-24 8:2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3日,一位不具名女生发长文指控知名公益人、“亿友公益”创始人雷闯曾性侵自己。23日,雷闯在个人朋友圈发布声明,承认性侵指控,愿意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并不再担任所创公益平台“亿友公益”负责人。 (7月23日 《北京青年报》微博)

  时间冲刷了岁月,却洗不掉心中的屈辱。一位志愿者女生在网上发文,揭穿了雷闯的丑恶嘴脸。三年前,她作为志愿者,参与了雷闯组织的“益行去北京”公益活动。可是,在徒步接近尾声时,雷闯选择和她一起进入北京,并在住宿的宾馆内对她实施了性侵。

  雷闯,何许人也?他是集“乙肝斗士”、“中国正义人物奖”等诸多荣誉于一身的知名公益人,是“亿友公益”创始人。新闻中的女生,原本打算把屈辱埋在心里,沉淀为一段痛苦的记忆。可当她得知雷闯用同样的手段还性侵了其他女志愿者时,为了不让女孩再受到伤害,她选择打破沉默,在网上揭发道貌岸然的雷闯。

  大家知道,举报是讲究证据的。然而,这个女生没有被性侵的实锤,比如聊天记录,比如性侵照片或录音等,来完成一条闭合的证据链。甚至,连她的回忆也断断续续,细节处或许存在误差,说服力不强。一边是道德光环的知名公益人,一边是无足轻重的女学生的自述,大家会相信谁?举报者心里没底。

  出人意料的是,雷闯发文回应,承认了性侵事实,向举报女生道歉,而没有拿出利己的“证据”狡辩和反驳。同时,他也做好了承受舆论谴责和法律审判的打算。是良心发现,还是以退为进的公关伎俩?我更倾向于后者。要知道,被性侵的对象不是一名,或许其他受害者手里有确凿的证据呢?雷闯不就被动了吗?他主动认错,博取公众的原谅和同情,是明智之举。

  其实,在笔者看来,雷闯主动认错,或许是想掩盖更大、更深的罪恶。诚然,他为抵制社会歧视乙肝患者,以及呼吁降低乙肝药价,做了不懈努力,包括举行过五届的“益行去北京”。可是,我们不要忘了,他举行的公益活动,他建立的民间公益,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捐赠、捐款。那些捐赠资金到底有多少?善款支出是否受都到了有效的监督?这些问题与性侵女志愿者一样,值得追查。

  我们来看看“益行去北京”的求助宣传吧:捐款或筹款超过1万元者,送您一本加盖沿途邮戳的笔记本;捐款或筹款超过1000元者,将获得乙肝公益主题体恤衫以及益行去北京的纪念奖牌;捐款或筹款超过100元者,邮寄一张限量版徒步主题明信片。当然,除了捐款之外,公益人士还可以陪走,不过,陪走需要为亿友公益筹款1000元以上。

  性侵女志愿者,这已经给当事人带来了深深的伤害。同时,披着公益羊皮的色狼混进了公益队伍,也必然伤害公益本身。不过,除了性侵的事实之外,我们还想知道的是:像雷闯这样的个人公益行为,是否受到了有效的监督?从这个角度看,介入性侵调查的是,不应只有公安部门,还应当包括民政部门。需要认真调查一下“亿友公益”这个民间公益机构,理清这起公益名人性侵女生的案件背后,是否还有对公益资金的私吞和侵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