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妈们跳广场舞也不应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18-7-22 7:5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袁文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青岛某广场,来自某舞蹈学校的小朋友在广场上练舞时,遭到一群大妈的围赶。大妈指责小朋友们占用她们跳舞的地方,非要他们去别地儿,甚至把小朋友骂哭。安保赶来协调,用警戒线为小朋友们围了一个跳舞的区域,结果大妈们冲开警戒线,继续取闹,甚至对安保队员又抓又打。最终,派出所民警赶到,将双方带离并作进一步调查。(新京报7月21日)

  本来,在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人人都有锻炼身体的权利,那些忙了大半辈子的大妈们跳广场舞健身也无可厚非,但有些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实在是太任性了,有点以老卖老的“霸气”了,因而时不时地会引发矛盾与纠纷。媒体也多次对此予以报道,用水枪“击退”跳舞大妈者有之,向跳舞大妈泼粪者有之,有的甚至发展为打架斗殴事件,严重破坏了邻里关系,影响了社会和谐。这次发生在青岛的跳舞大妈们骂哭小朋友、对前来劝阻协调的保安又抓又打、最后被带离接受调查之事,恐怕当初谁也不会想到。如此这般,自己的“舞”恐怕也会跳得不高兴、不自如、不舒心,从而也就难以收到愉悦心情、强身健体的目的。

  所以,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在加强锻炼享受健康权利的时候,也应该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为他人着想,找寻合适的场地,选择合理的时间,控制适当的音量,既不能影响他人训练健身活动的正常进行,也不能影响他人学习休息的正常安排,更不能以所谓的“占了跳舞场地”为由对孩子破口大骂。作为政府的有关部门,则要考虑这些大妈们丰富生活、锻炼身体的实际需要,制定完善相应的引导、扶持和管理机制,并加强服务性监管,从根本上解决好大妈跳广场舞场地不足、噪音扰民等问题。

  在场地选择上,可以在街头游园、城市公园、建筑广场等公共场所规划跳舞区,避开居民集中居住的社区、有比赛活动的场馆以及烈士陵园等庄严肃穆的地方;在时间安排上,要早晚适中,过早过晚都会影响他人休息。特别是在学生中考、高考、期末考试期间,要劝阻大妈们为了孩子,暂停跳舞活动,以免影响孩子的复习考试;在音量控制上,以能听见声音为标准,将那些大功率音响换成低分贝音响,从而减少噪音扰民现象。如果有条件,政府可以在划定的跳舞场地设置固定的标识标志,安装固定的电力音响设备,并采取志愿者服务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安排专人管理,为大妈们跳舞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相关保障,从而使大妈们跳出身体的健康,跳出心情的放松,跳出情绪的舒缓。

  总之,广场舞作为一种休闲娱乐健身方式,风靡于中老年群体特别是平时忙于洗衣做饭、忙于带孙子的大妈们之中,折射中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但广场舞要跳出文明、跳出和谐,不仅需要大妈们与周围的群众相互理解、相互礼让、相互包容,更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相应的规定,使大妈们的广场舞跳得不再任性,而是在制度下规范,在引导中进行,在监管下丰富,在服务中提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