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让广场舞沦为“广场武”
http://www.scol.com.cn(2018-7-22 7:5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青岛某广场,来自某舞蹈学校的小朋友在广场上练舞时,遭到一群大妈的围赶。大妈指责小朋友们占用她们跳舞的地方,非要他们去别地儿,甚至把小朋友骂哭。安保赶来协调,用警戒线为小朋友们围了一个跳舞的区域,结果大妈们冲开警戒线,继续取闹,甚至对安保队员又抓又打。最终,派出所民警赶到,将双方带离并作进一步调查。(7月21日《新京报》)

  随着广场舞在各地蓬勃兴起,大爷大妈们跳广场舞也在日益增多。不可否认,广场舞作为群体性的文化娱乐、强身健体项目,确实适合中老年群体,只要在适合的时间,适合的场地、适当的音量分贝开展广场舞锻炼,就不会遭人干扰和诟病。

  然,在有些地方,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俨然就是一副霸气十足的做派,把自己平日跳广场舞的场地占为己有,总以为不论何时何地,这场地都属于自己,别人无权使用。比如在这次青岛某广场,来自某舞蹈学校的小朋友在广场上练舞时,就遭到一群大妈的围赶。

  你能在这里跳广场舞,就不容孩子们在广场练舞,这霸气的程度不仅超出了社会伦理道德的底线,同时也越过法律法规的红线。他们把小朋友骂哭不算,甚至对前来协调的保安队员又抓又打,可见其眼里还有王法吗?

  事实上,近年来,大爷大妈们跳广场舞为场地之争早已屡见不鲜,有的与年轻人争夺篮球场;有的是为音量分贝超大影响周围群众正常生活;还有的竟然把广场舞跳到高速公路上等等。笔者认为,广场舞本来是文明高雅的文体活动项目,是人们日子好起来,富起来,享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见证。

  可我们为什么要把广场舞沦为“广场武”呢?在这个充满美好生活的新时代,我们有话为何不能好好说,非要动辄就以武力来征服,把文明法律抛到脑后呢?由此看来,我们大爷大妈们不光是要让自己身体强起来,更要让自己的文明素养高起来。要知道,一心只想着用野蛮粗鲁的方式解决矛盾纠葛,最终只能让我们这个文明法治社会开历史倒车。

  所以,笔者认为,大爷大妈跳广场舞还需有文明法规心中念,不要把美好的广场舞沦为“广场武”。我想,这也是我们着力推进全面建设文明法治社会的应有之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