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鼓励生育二孩”不能只靠小恩小惠
http://www.scol.com.cn(2018-7-22 7:5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石河子市人社局医疗生育保险科处了解到,为了鼓励生育二胎,在原有二胎生育政策基础上,今年他们又出台了5项二胎补贴新政策,为生二孩的家庭提供了一大波 “福利”:在二孩0-3岁期间,每户将给予奶粉补贴。据了解,目前全国很多城市都有类似的生育二孩奖励。(7月21日《都市晨报》)

  取消生育二孩罚款的政策之后,并没有出现起初专家的担心现象:原本以为会迎来生育高潮,而实际上生育二孩的高潮并没有来临。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稀释人口老龄现象,很多地方开始尝试“生育二孩有奖”办法。

  综合来看,各地“生育二孩有奖”的办法处于这样的层面:其一,是假期照顾。虽然假期的名称不同,但是都有一个属性,那就是让生育二孩的家庭有更多产假时间;其二,是生育补贴。在医院生孩子的时候,会提高报销比例,会依据顺产或者是破宫产不同给出不同补贴;其三,关爱孩子。比如,给孩子奶粉补贴,给孩子办理健康保险。

  这都是积极作为。然而,更应该找到“二孩生育高峰”失约的主要问题。激发生育二孩热情,指望不上小恩小惠。也就是说,“生育二孩”的尴尬,主要问题不是这些。大多数家庭所担心的不是生育假期能不能延长?是不是给予手术补贴?他们也不差孩子的几包奶粉钱。

  有了“二孩奖励”是一件好事情,还要化解“二孩焦虑”。“二孩焦虑”不解决,小恩小惠解决不了问题。

  “二孩焦虑”之一:上学难。说到上学难,很多家长都有感受。尤其是家庭里已经有了一个孩子的,他们经历着孩子上学难的苦恼。小城市还问题不大,大城市那问题就是相当突出了。前不久,西安市一家小学,原本只有300多个一年级新生的学位,而报名上学的有1000多人。激发生育热情,需要让家长不再担心孩子上学的问题。

  “二孩焦虑”之二:成本高。这里说的成本高,涉及方方面面。比如求学的问题,如今在上海这个地方,民办幼儿园的一年费用在6万多元,民办小学的费用有的已经到了15万元,再加之其他方面的开支,可想而知一般家庭是很难承受的。这需要多方面发力,降低养育孩子的费用。

  “二孩焦虑”之三:无人看。看孩子是个很大的问题。如今都是双职工家庭,很多人的父母也不在身边,因为许多家庭都是“异地男女”组建的,老人在其他地方生活。生育二孩之后谁来带孩子?这需要政府推广“社区照看”、“公益照看”的服务,这需要给“二孩妈妈”灵活就业制度的温暖。

  “不敢生”和“生不起”,让大家在“想生”与“敢生”之间面临着诸多踌躇。总之,鼓励生育二孩,不能只靠奖励几包奶粉的钱。这固然是大家欢迎的,但却不是导致“二孩焦虑”的根本原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