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给环卫工免费提供午餐的“秀”多做点
http://www.scol.com.cn(2018-7-20 7:3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7月19日,睢宁城管局为城区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此事经中新网等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热议。有一些网友质疑,请环卫工吃免费午餐的城管局是在“作秀”,并预测免费午餐将“吃了上顿没下顿”。然而,在这个小县城,环卫工人吃免费午餐的爱心善举到今年7月18日为止,如今已经正好365天,刚满“一周岁”。(7月19日中国新闻网)

  从开始被质疑“作秀”到如今坚持了两年没中断,看来,睢宁城管局为城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的“秀”还将做下去。看着一个个60多岁的环卫工老人悠然而惬意地用餐,场面温馨且感人。城管局能有如此情怀,难能可贵。也许,免费午餐看起来并不算“惊天动地”之举,却体现出对环卫工的倾心关爱,能释放如此善意,没有不点赞的理由。如果说是“作秀”,那么这样的“秀”还是多做一些为好。

  而免费午餐的钱从哪里出,睢宁城管局局长助理王伟蔚也给出了答案。为稳定“造血”,城管部门在城区设置70多座报刊便利售卖亭,对外公开竞拍。这一创举一下子筹到了每年70余万,解决免费午餐近乎一半费用。“冬天吃饭的人多点,夏天人少点,平均每天1000人左右,一年的费用要在180万左右。”就算今后这样的“造血”不能持续,但至少做了两年,岂能不点赞?

  而且,该城管局的做法,也是在提倡一种尊重劳动的好风气。在众多热心人的支持下,“免费午餐”已经坚持了一年,已从当初的5个餐厅,发展到如今的24个,遍布睢宁城区各个角落。在睢宁城管局的推动下,关爱环卫工人志愿者协会得以成立,开通爱心捐款账户,建立董事微信群,并请来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杜长胜老人监管善款去向。就在免费午餐一周年之际,民政部门终于审批开通腾讯公益募捐平台,主题为“大爱无疆,环卫优先”。

  环卫工在我国算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基本都是从农村到城里务工的老年人,起早贪黑,却拿着很低的薪酬,却总是无怨无悔地为城市的清洁默默付出。即便是节假日乃至春节,街上从清晨到夜晚,都少不了环卫工劳动的身影。环卫工看起来朴素、简单,却很了不起,这是我们有目共睹的事实。虽然环卫工作看似“渺小”,却是绿色家园的守护者。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不起眼的工作岗位做奉献。这样的群体、这样的劳动者,难道不该受到特别的关注并给予特别的敬意?

  去年年初,一条消息引发强烈关注:郑州市二七区给环卫工发的鞋子福利中,竟然有不少是高跟鞋,这令拿到“福利”的很多老大爷们不知如何是好。而要说“作秀”,那才是十足的作秀。可仔细想想,那又分明比“作秀”还过分,简直是对环卫工的蔑视!相比之下,睢宁城管局为城区环卫工提供免费午餐的做法,且费尽心思地坚持了“一周年”,就更显得难能可贵。平时,每当遇到重大节日,才能见到环卫工受到慰问。但关爱这些劳动者,就该像该城管局这样,不仅仅在节日,而是要时刻关怀,如此才能体现出社会的文明、和谐、进步。

  作为城市清洁的绝对主力,环卫工每天都在大街小巷中清扫街道、清除垃圾、擦洗街区且周而复始。环卫工工资很低,工作极其辛苦,当属社会弱势群体,理应受到更多的关心、关怀、爱护。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环卫工人生存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的调研数据显示,超过70%的环卫工人表示“受歧视,不被尊重”是其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可见,理解、关爱、尊重环卫工,对构建和谐社会有多么重要。环卫工使城市清洁,城市因其而美丽。而在关爱环卫工上,睢宁城管局带了个好头,如果说“作秀”,那这样的“秀”还是多做点为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