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看海模式”不能甩锅给大暴雨
http://www.scol.com.cn(2018-7-19 8:0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分散性强降雨。暴雨之后,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城市内涝、滑坡、山洪等险情。“在家里‘看海’”“喜提‘内陆海景房’”等网络调侃的背后,警醒城市管理者必须做好城市汛期安全的考题。(7月18日《人民日报》)

  一下大雨,许多城市开启了“看海模式”,这些大雨和暴雨虽然不是人为所决定的,但一个城市下点雨都排不出去,许多企业、民居等被淹了,再好的路也无法行走了,再好的车被泡在水中无法动弹了,地铁站变成了水帘洞、市民只得“飘洋过海”去上班和上学。许多城市出现“看海模式”后,甩锅给“大暴雨”,而是没有认真检讨最起码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没有到位,也没有检讨城市管理的水平是不是存在着不足。

  实际上,“看海模式”不能甩锅给大暴雨,而是应该把自然灾害当成一剂最好的“检测剂”,和一面“镜子”。之前,许多地方地震震出了豆腐渣工程和偷工减料的工程,震出了一批贪官;大风刮出了城市基础设施的薄弱点;大雨也下出了城市排水系统的落后,更照出了城市管理者的良心和责任心。

  加强城市防涝设施建设,一些官员对此嘴上说起来重要,但做起来却根本不上心。因为,城市排水工程,毕竟是地下工程,它不像地面工程那样容易让人看得到。很多城市在排水工程建设中,降低标准,能省则省,有的甚至仍然按照“一年一遇”的标准建的。加上近年盲目开发,把一些城市河道填了,原先的许多地下排水管道被无情截断或者给堵塞了,从而出现了逢雨必涝的情况。

  开启“看海模式”后,很多领导都装模作样对被淹的地段进行巡视慰问,但水退了之后,就好了伤疤忘了疼,把内涝此事忘得一干二净,这样周而复始,使城市内涝愈发严重。一项资料显示,近几年,全国62%的城市发生过内涝,发生3次以上的城市有137个。其中57个城市的最大积水时间超过12小时。但是,也有一些城市却经受住了暴雨的考验。如江西赣州市多次遭遇特大暴雨,但市区未现内涝,更没有一辆汽车泡水。这都得益于宋代福寿沟为代表的城市排水系统。人们不禁要问,古人留下排水系统都能解决现今的内涝问题,而我们的一些现代化城市却为何不能给老百姓最好的排水系统呢?

  出现“看海模式”不能甩锅给大暴雨,而是应该通过这些大暴雨去自我检讨,自我排查城市排涝还有哪些问题。所以,老百姓不希望官员在内涝已造成损失后才出现,而是应该未雨绸缪,超前谋划。一旦内涝发生后,要尽快摸清内涝发生的症结,对症下药,找出解决办法,让“看海模式”不再出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