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9管血背后医技医德岂能“干瘪”?
http://www.scol.com.cn(2018-7-19 7:3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18日电:7月17日晚,有微信自媒体号发布了一篇名为《突发:高龄孕妇抽血不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伸中指侮辱护士并打伤检验科主任》的文章。当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对事件作出回应称,经了解,网传情况基本属实,学校对安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该教师已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作出了深刻检讨。

  教授该不该侮辱他人并动手打人?给他一万个理由,教授也绝无侮辱他人并动手打人的特权。所谓依法治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仅教授如此,平常人如此,连医生护士皆如此。因此说,无论管遇到多么大的麻烦与委屈,教授打人,未必深刻检讨可以了之。

  其二,一切按法律行事,教授头衔不能抵销违法打人的对应惩罚措施。当前的惩处措施为,认识错误,深刻检讨,然而,检讨不能代替法律惩罚措施。既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教授头衔不能抵销法律制裁,那就应当一切按法律办事,视其违法打人的情节轻重作出裁决,并依法实施之。而据报道则是,情绪激动之际,安某还拳打脚踢该院前来劝解的检验科主任,导致其受伤诊断为:脑震荡,全身多处皮肤软组织损伤伤,口腔黏膜挫裂伤。如此严重的后果,怎可一检讨而了之呢?不妨再看看如下情节:医院在劝解无效后,无奈报警,以此事实情节论,安某是在他人劝解解围之下仍不收手,是由警察强制之下其暴力行为才罢手,如此恶劣对人,当然绝非一个简简单单的检讨可以了结,而应当依法作出惩戒惩罚。

  其三,9管血的背后医技医德不能“干瘪”。该微信公号文章称,2018年7月17日,安某(48岁)携42岁怀孕妻吴某,到西北妇女儿童医院进行例行产检。因采血检测项目多,在采集第9管血时,孕妻血管干瘪不出血。9管血可否适应于所有孕妇?孕妇血管已经干瘪的情况下应不应当停止采血另作处理?或者有没有这样的可能,那就是对孕妇采血过程中应当提前降低采血量以保证血管不致干瘪?而已经见诸报道的事实是,9管血不仅“大剂量”采集了,且将孕妇抽血致使血管干瘪再也抽不出血为止,这是怎样的一种医疗技术,又是一种怎样的医德作支配?

  支撑医患关系的两大保障,无非是医德与医疗技术,而无论管从医德方面考虑还是从医疗技术入手,都无法相像这9管血背后,到底有没有相关专门的医疗技术作支撑?难道医疗技术,就不能因人而异并对孕妇作出一对一的诊疗措施?孕妇已经42岁,属于大龄孕妇,如果正常采集9管血不会导致通常的孕妇血管干瘪,而一个导致血管干瘪抽不出血的可能性是孕妇本身体质弱,体格小,仅凭外观就应当先行问诊再作进一步抽血化验的应对,那为什么医院连这些最最基本的诊疗措施都“省”了?当这一切疑问都尚未清楚之前,仅对教授动粗的行为而口诛笔伐,恐怕也至少是一种误导视听。这不仅不公平,也不利于对双方的进一步处理。若以法律为准绳,教授应当受到惩处,医疗事故甚至医疗措施处理不当而导致他人血管干瘪抽不出血,后果也一定很严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