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体验洪峰刺激”救援之后需要惩罚
http://www.scol.com.cn(2018-7-18 8:1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洪峰过境,靠近江边的一些商户遭了殃,除了看热闹的群众,大家对洪水是避之不及。而在重庆北碚境内的嘉陵江江段,却有7名游泳爱好者,要在洪峰中体验漂流。7月13日下午4点57分,北碚区消防接到报警称,北碚境内嘉陵江洪峰中有人影。接到报警后,北碚消防支队立即调度城南中队携带冲锋舟前往救援,并调度城东中队赶至下游10公里处实施拦截救援。

  这7名“体验洪峰刺激”的游泳爱好者,都是从外地赶来的。得知北碚境内的嘉陵江有“洪峰过境”,他们十分欣喜,认为“洪峰难得”,是考验自己意志和能力的机会,于是相邀到这里“体验洪峰刺激”。当地居民发现有人“在洪峰里漂流”,第一感觉是“有人落水了”,赶紧拨打了有关部门的电话。

  然而,让营救人员想不到的是,这些人并非是“落水者”,而是要“体验洪峰刺激”的游泳爱好者。当救援人员要他们上岸的时候,他们拒绝了。当消防官兵将他们从洪峰里“营救”出来之后,他们还是任性而为,一个个重新跳入洪峰里。就这样闹剧进行了几十分钟,救援人员将他们“营救”上来,他们就再次“跳入水中”,反反复复好几次,不理不睬继续漂流。

  最终救援人员将这7名任性的游泳爱好者,护送离开了惊险连连的洪峰场地。到了这里事情也就结束了。可是,面对“体验洪峰刺激”的任性,我们也需要反思。“体验洪峰刺激”仅仅是个人行为吗?

  其实不然。所谓的游泳爱好者存在诸多问题。一个方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到洪峰里畅游,危险因素是很大的。别说是洪峰到来了,即使是平时的时候也是安全的隐患。一个方面,是对亲人的不负责任。每一个人生活在这世界上,都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人,每一个人都与社会的神经密切相连,所有人都不能只是自我满足,还需要对亲人负责。这些人在任性的时候,想没想到亲人的担心?再一个方面,这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人是社会的细胞,如此任性的行为,其实是对社会的巨大危害,会导致社会管理成本,服务成本,安全成本的上升。消防部门的救援也是会有成本的。而且这样的救援原本是不需要产生的。

  类似的现象其实很多。2017年的时候,某地预告要出现海上龙卷风,竟然引发了“追风行动”,一些市民,一些游客说,就是想看看“海上龙卷风”是什么样子,结果发生了很多事故,一个旅游船被困了,一些市民遇到险情求助了。而就是为了营救这些任性的人,营救人员不得不“进入险情之中”。还有就是那些任性而为的驴友,明明有“禁止进入”的标志,还是 “偏向虎山行”。

  “体验洪峰刺激”:该救援的救援,该处罚的处罚。扰乱社会治安,不能轻易放纵。是到了对这种现象零容忍和严厉处罚的时候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