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购银环蛇被咬成脑死亡”只能自作自受?
http://www.scol.com.cn(2018-7-18 7:2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9日,渭南市华州区21岁女孩小芳(化名)被自己网购的银环蛇咬伤,随后身体不适送医,经全力抢救,但小芳仍无法自主呼吸,11日转往省人民医院治疗。16日,华商报记者从渭南市华州区卫计局了解到,小芳在省人民医院接受了一天治疗后,经相关专家多方评估,宣布小芳已脑死亡,建议家属放弃治疗回家。同时,渭南市第三医院派出了120救护车协助家属将小芳安全送回到家,目前小芳仍无法自主呼吸。 (7月17日《华商报》)

  因为“网购毒蛇”21岁的女孩被咬伤了,继而脑死亡。人们在唏嘘不已,惋惜不已的同时,也送上了风凉话:这是咎由自取,为何要购买毒蛇?这是罪有应得,把毒蛇当成宠物十分危险,何以如此任性?

  这些说法从现实意义上来说,是没有问题的。然而,这样的说法也十分寒冷无情。对于购买毒蛇的女孩来说,她本身一定存在错误,然而她也是受害者,我们不能用“冷眼旁观”,用所谓的“理智态度”,往女孩家人伤口上撒盐。真正需要做的事情是:深究“网购毒蛇”背后的问题。“网购毒蛇”咬伤的究竟是什么?谁才是真正的毒舌和毒液?

  其一,咬出的是法规漏洞。我国《邮政法实施细则》明确规定,禁止寄递各种活的动物,但目前尚无具体处罚措施。动物保护专家表示,部分商家随意售卖蛇、蝎子等动物,无法判断是否有毒、携带病菌,属恶意行为。换句话说,也就是说,虽然禁止邮寄活体动物,然而却没有处罚标准。一条毒蛇将女孩咬成了脑死亡,也咬开了制度漏洞。没有具体处罚标准,也就不好处罚,法规需要细化。

  其二,咬出的是审核漏洞。多名商家表示,宠物在没有打过免疫疫苗的情况下,通过快递邮寄的方式即可送达。有快递工作人员称,若当地网点同意邮寄的话,中途扫描一般不会拦截。很明显,虽然《邮政法实施细则》明确规定,禁止寄递各种活体动物,而实际上这个规定就是摆设。即使发现了“活体动物”,也不会拒绝。那么审核漏洞何以敞开着?

  其三,咬出的是宠物乱象。随着生活方式多元化,尤其是在“人情疏远”和“交流变淡”时代,很多人把情感寄托在宠物身上。然而养殖宠物却不能胡来。可是,很多人的养殖宠物越来越奇葩,毒蛇、蜗牛、蜥蜴,甚至连外来物种都进入了家庭。这需要健康的生活理念的养成。奇葩宠物害人害己的事情还少吗?

  需要追问的还有网络销售乱象。银环蛇属于国家野生保护动物,禁止买卖,更不允许邮寄,网络上卖活体蛇的店家不在少数。在京东上输入关键词“宠物蛇活体”,出现数千条商品搜索结果,其中还有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斜鳞蛇等近危蛇种。在淘宝上输入关键词“活体蛇”,页面随即出现数百卖家,还有卖蝎子、蜥蜴、小白鼠等活体动物的商家。

  “网购毒蛇被咬成脑死亡”,谁是真正的毒舌?已经不言而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