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城市看海”何时休?
http://www.scol.com.cn(2018-7-17 13:3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些年,一进入汛期,“城市看海”就成了某些地方的“新常态”。不仅出现了“坐船出行”、“街上游泳”、“路边捉鱼”等新奇雨季“景观”,一些小区住宅楼也在一夜之间变成了“海景房”。与此同时,严重的城市内涝也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各种不便和危害,暴雨引发的“井盖吞人”、触电致死等伤害性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如何破解“城市看海”之困,是当前城市建设和管理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虽然雨季降雨量大并且集中,是造成一些城市“看海”的重要原因。但近些年愈演愈烈的城市内涝问题,除了“天灾”之外,“人祸”因素也不能忽视,主要是一些城市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只要“面子”,不要“里子”;片面重视“地上”工程,而忽视“地下”工程。地下的管网设施、排水系统、应急措施等建设未跟上城市建设的节奏,造成短时间积水无法排出。大范围、高密度的地下空间被利用,促使排水系统形成“盲点”,从而由暴雨形成内涝。另外,随着城镇化面积迅速增加,大量的城镇设施建设导致硬地面积增大,不仅阻碍了雨水下渗过程,还使地表径流系数短时间内增大。而一些城市河道两岸的私搭乱建现象,也使河道淤积严重,降低了河流排涝能力。

  毋庸置疑,城市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城市化建设能够带来城市规模的扩大、产业结构的优化和社会文明的进步,但“看海”并不是其中的必然产物,而是破坏现代城市良好形象,影响城市化进程的顽疾。如何根治这一顽疾,既是对城市建设质量的检验,也是对政府治理能力的考验。因此,笔者认为,必须综合考虑、长远规划,多措并举、对症下药,找到破解“城市看海”之困的根本出路。

  首先,要注重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将排涝防洪和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等作为官员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地方政府改变“唯GDP论”、“重面子轻里子”、“重地上轻地下”、“重显绩轻潜绩”等错误理念,在城市建设中,注重完善和管理地下网管系统等“看不见”的民生工程,切实增强城市的排涝、防洪能力。

  其次,要注重科学规划城市发展,探索建立“海绵城市”。未来城市发展,除了要在排水系统和地下渠道等这些“灰色设施”上下功夫,还要立足长远,积极探索建立“海绵城市”,统筹发挥自然生态功能和人工干预功能,有效控制雨水径流,通过绿地、花园、可渗透路面等“海绵体”,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总之,只有始终将“民生”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和城市管理能力,才能实现科学“治水”,也才能将“城市看海”,变成一道让市民真正享受的“看海”美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