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发现烟头就罚款 以罚代管的方式太粗暴
http://www.scol.com.cn(2018-7-15 15:5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月收入2600余元的环卫工张女士,上个月发了1700余元。少发了900余元是因为街办多次检查时,发现路面存在烟头。按环卫工的说法,发现一个烟头罚款1元。(7月14日 《华商报》)

  环卫工属于廉价劳动力,而对于他们日常高强度的工作而言,微薄的薪水本就显得有点过于微不足道。但是,这本就偏少的工资,却因为检查被发现留有烟头,而被迫罚款。有些环卫工人,甚至被罚款千余元。对于这样以罚代管的管理模式,可以说是简单粗暴。

  城市能够干净整洁,离不开每一名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但是,一名环卫工人负责几百米的道路,即便往返不断打扫卫生,也难免会遇到一些人的随意乱丢。所以,单纯的以抽查时发现烟头来判断环卫工是否认真工作,显得管理粗放并且不近人情。

  而对于环卫工透露出的一年要罚款18万元,则暴露出了管理者对于罚款上定任务。对于他们而言,罚款不仅仅意味着管理,还意味着任务。为罚款设置最低限度,这初衷恐怕不再是为了更好的管理环卫工了。想尽办法从本就工资偏少的环卫工手里截取一部分工资,就涉嫌随意克扣工资,这已经违背了劳动法。

  而对于报道中提到的,未按规定安排工人两班倒工作,导致环卫工从早到晚超负荷工作,也暴露出管理方存在的问题。明明是管理上违规安排工作,导致环卫工超负荷工作,却将烟头没有及时打扫干净的责任全部甩给了环卫工,丝毫不觉得自己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失职,这样的管理思维,不仅仅简单粗暴,更加没有一点担当精神。

  环卫工人承担了城市的卫生清洁,是一座城市最劳累的群体。从早到晚,都能够看到他们辛勤的背影。对于他们而言,每一个人都应该心存感激。或许,繁重的工作会让他们不能及时发现被人丢弃在地上的烟头,但这绝对不是他们的责任。对于环卫工的管理而言,多一些人性的考虑,多一些适当的鼓励又有何妨?如果,单纯期待加大处罚力度来保证他们能够认真工作,这并不是对他们辛勤劳动的认可,甚至,只会让他们在疲惫的工作中显得更加无所适从。

  对于环卫工人而言,他们的付出理应得到尊重,对他们随意克扣工资,这绝不是一个有温度行为。并且,忽视了自己的管理责任,将所有责任全部推给他们,这又怎么会收获环卫工的认可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