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市民诚信卡”提升城市诚信指数
http://www.scol.com.cn(2018-7-15 9:13:27)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诚信卡!”11日,南京市浦口区市民黄智坚将手中的南京市民卡放到公交车刷卡机上时,机器发出这样一句提示语。在乘客赞许的眼光中,黄智坚乐呵呵地找个位置坐下来,“一般的卡刷卡就是‘嘀’的一声,我的卡跟别人不一样,会提示是诚信卡。这让我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认可”。(7月13日《新华日报》)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市场经济的道德基石,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一座城市的生命。诚信,如同一把无形的尺子,可以衡量出一个城市的吸引力和发展潜能。而一座城市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创新的动力,创业的举措,更离不开道德的滋养、诚信的呵护。只有不断强化“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理念,不断营造“奖励诚信、约束失信”的社会氛围,让“诚信吃香、失信吃亏”成为铁律,面对守信还是失信这道选择题的时候,每一个市民才会自然而然地作出正确选择,而这也是一个文明城市的正确选择。

  城市诚信建设,一靠制度,二靠教育引导。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而纵观全球,用制度建设为城市诚信保驾护航,是各国各地的通行做法。以制度力量培育诚信自觉,为城市诚信保驾护航,就要用激励机制褒奖诚实守信者,让诚信者受益,不使诚信者吃亏;就要用重典,加大对制假售假等欺诈行为的处罚力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得不偿失,倒逼诚信回归。南京为1.8万市民办理“市民诚信卡”,激励守信,让信用有形又有价,就是值得点赞的激励机制,是值得推行的有效举措。

  诚信无处不在,诚信无时不需。失去信任易,建立信任难。报道称,黄智坚是江浦高级中学教师,从2000年3月第一次献血以来,已累计捐献全血4100毫升、成分血300个治疗量,被评为南京首批“诚实守信好市民”。为激励像黄智坚这样的好市民,打造“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南京在2015年进行试点,2016年11月1日正式启用“市民诚信卡”,在拥有社会保险、就医等几十种功能的南京市民卡中,加注、应用个人信用信息,实施信用奖惩,通过该卡对“诚实守信好市民”给予相关政策优惠。而这样的“荣耀”只有靠诚信来换取,这无形中把诚信建设从“纸上”引入“实际”,把诚信建设上升到立市之本、兴市之源,为“诚信南京”加分。

  播种诚信就是播种希望,讲求诚信就能收获发展。诚信,是城市发展环境的“命门之穴”。要提升一座城市的诚信指数,就要以诚立城,健全褒扬诚信、惩戒失信长效机制,营造不能失信、不愿失信、不敢失信的制度环境,让诚信的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信用根基。只有这样,一座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才会有新的提升,市民的自豪感、归属感也会随之增强,迎来的才会是一个相互信任、和谐共容的美好明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