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垃圾山”之祸需要根本解决
http://www.scol.com.cn(2018-7-14 8:4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云南镇雄县两小孩失踪,疑似被坍塌的“垃圾山”掩埋消息,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经全力搜寻, 7月10日花山乡失联的两名儿童已于12日中午在小石林垃圾堆放点找到但均已死亡。7月13日,澎湃新闻证实,此前在花山乡垃圾场被垃圾掩埋致死的两名男孩已经下葬。出于对遇难者家属的关心,当地政府补助两男孩家属30万元。(7月13日 澎湃新闻)

  死于“垃圾山”坍塌的孩子终于入土为安,但涉事家庭,将不可避免地在很长时间内生活在丧子之痛中。案件的罪魁祸首——农村无序堆放的垃圾对农村环境和安全的影响,会否因为两个已经因此故去的孩子而不断改观,让人沉思。

  这些无序堆放的垃圾,在该村已经堆放了十年之久。显而易见,涉事村庄却又视而不见。也许不少村民也见此习以为常,无关痛痒。长久以来,农村垃圾的无序堆放尚未被有序清理意识和管理措施所眷顾,这些垃圾山的存在,就如身边的炸弹一样,随时因为个人不慎或者因为降雨等原因,威胁到村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对于这两个孩子的不幸离世,家长虽然有照顾不周之处,但“垃圾山”现实威胁却实实在在的存在。据村民反映,是孩子到垃圾山寻找玩物,垃圾山垮塌导致孩子被埋。如果所在村、乡镇能够及时清理农村垃圾,或者对垃圾进行适当管理,设置隔离等措施,两个男孩就没有可能进入危险之地,更不至于发生葬身垃圾山里的悲剧。

  近些年来,不管是农村本身产生的垃圾,还是城市垃圾“上山下乡”,农村被垃圾围困的现实窘境十分突出。这些垃圾,既侵占土地,严重污染环境,污染水源,还可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云南镇雄县花山乡的这起悲剧,正是这一隐患所带来的恶果。

  案件发生后,当地安监、消防、国土及花山乡等多部门迅速进行了处理,孩子迅速被安葬。也许是出于平息舆论关注,也许是尽快让受害家庭恢复到正常生活状态,两个孩子被安葬,家属也获得相应的救助补偿。这起案件,似乎在迅速的应对中获得圆满解决。但垃圾山问题得到解决没有,是否因此事而在当地建立健全农村垃圾清理处置机制,这个才是这起悲剧之后,需要认真面对并加以落实的破解之道。

  农村处在垃圾处理的薄弱环节,既有资金投入不足困境,也有群众意识不足窘境,还有技术、管理不到位等诸多难题,但问题的存在,不能视为解决不了的“硬骨头”。农村被垃圾围困之害严重性不需赘言,从告慰两个男孩的角度讲,从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角度讲,加大农村垃圾治理体系建设,消除安全和污染隐患,刻不容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