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给居民留出午休时间”让民生工程更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18-7-14 8:34: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3月以来,上海淮海中路武康路交界处的武康大楼开始实施架空线清除工程,令楼中的居民们十分兴奋:这栋长期被半空“蜘蛛网”遮挡住“眉目”的94岁老建筑,终于要被还以典雅清晰的“容颜”了。为减少工程对附近居民的影响,工程施工方明确提出下午1时到2时,“要给居民午休留出时间”。居民午休期间的施工,要么停止,要么只能进行“没有噪音的项目”。(7月12日《新闻晨报》)

  这处工程施工进展了好几个月了,不仅没有收到一次市民的扰民投诉,而且施工工人和居民还成为了好朋友,工人口渴了市民会主动问问需不需要喝杯水,需不需要吃块西瓜。施工方和市民的和谐相处,得益于施工方的人性化施工。考虑到施工工地在小区之内,考虑到上海市民有在下午1点到2点午睡的习惯,施工方严格提出要求:宁愿工程施工放慢,也要给居民留出午休的时间。在这个时间段之内,要么停止施工,要么只能进行“没有噪音的项目”。

  工程施工,尤其是靠近居民小区的工程施工,往往会引发矛盾。施工方为了加快工期,会实施“三班倒”的工作办法,施工工程的进度加快了,然而噪音扰民也出现了。较真的市民会不断举报,有关部门来了也是帮助调解。当然,也有一部分市民是理解的:施工是为了造福市民的,受点影响也是理所当然的。还有一部分市民虽然不能理解,虽然心里也有怨气,但是也对于“噪音扰民”习以为常了。

  夏季,大多数市民都有午睡的习惯,尤其是一些老年人这种习惯更是离不开的,到了午休的时间就想“美美睡一觉”。然而,“美美睡一觉”的诉求,往往会被小区附近的施工惊扰。有的只能“睡在噪音里”,惊扰了幸福的美梦。噪音该不该打扰市民“午休的美梦”?

  很多地方政府会劝说市民,对于工程的施工要多些理解,要多些包容,毕竟每一项民生工程都是为了市民而施工的,最终造福的是市民,市民应该有所担当。即使有市民举报了,也只是象征性的调解一下。

  其实,“午休的美梦”,是每一位市民的权利。即使工程属于民生工程,属于民心工程,也理应把好事情办好。做民生工程是为了民众,让民众享受“午休的美梦”也是民生工程。我们从上海这家施工单位的“给居民留出午休时间”的做法,看到的是施工单位的主动担当。然而,维系“午休的美梦”却不能只是依靠施工单位的主动担当和主动作为。

  我们需要把“午休的美梦”权利还给市民,这就需要把“给居民留出午休时间”实现制度化,写进法律里,成为工程施工的标准配置。一个人居和谐的时代,不要一味强调“加班加点”, 应该把“午休期间不施工”强力推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