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最难驾考”何以成了花钱买过的生意场?
http://www.scol.com.cn(2018-7-13 8:0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随着全国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驾考标准也在逐步提高。2017年10月,被称为“史上最难驾考新规”的新《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正式落地实施后,各地甚至出现“挂科潮”。然而,记者近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调查发现,驾考难度升级的同时,个别“神通广大”的驾校考场却暗地里为考生提供包过服务,只要花费数千元,就能在考试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大玩潜规则牟取利益(据7月12日《经济参考报》)。  

  按说驾考的难度提高了,在确保驾照“含金量”同步提高的同时,交通安全也多了一份保障。但反过来说,提高了驾考的难度,如果监考设备设施尤其是“监考官”形同虚设,驾考的难度也就成了提高打通各路“关节”价码的最好由头。从媒体记者对呼和浩特市驾校考场暗访情况就得到最好的印证,虽然考场上所有硬件监考设施齐全,监考人员也是随处可见,但只要驾校学员肯出钱,不仅教练可以在一边“指导”考试,考官也对其视而不见。即便是极少练过车的学员,居然也能在教练的“场外指导”下顺利通过。相反,真正勤学苦练的学员却因为拒绝“潜规则”没有额外送钱,在科三路考过程中,却因为有人故意驾车“使绊”而屡屡“挂科”。  

  尽管当地交警支队驾考中心相关负责人极力否认有“花钱买过”的问题存在,但驾考越难“包过”生意越好做,却已经成了当地一些驾校运营的公开秘密,甚至是吸引更多学员提高价码的“心照不宣”。随着一批批通过“开卷考试”顺利拿到合法驾照的流出,道路上究竟增加了多少“潜在杀手”?委实令人细思极恐。  

  很显然,如果“最难考驾照”没有辅以最严格的监考,被称为“史上最难驾考新规”的新《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也就没有了任何实际意义,相反,他还可能沦为某些不法分子牟取暴利的筹码乃至助长腐败的肥沃土壤。而通过利益输送“购买”来的机动车驾驶证,无疑更等于是在向社会输送“马路杀手”,会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极大的事故隐患。  

  而从当地驾校考场的设备设施情况看,也正如交警支队驾考中心相关负责人所言,无论监考设备的布局和先进程度,几乎都不存在任何瑕疵,而且考场中还有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驾驶员考试中心的执法人员负责“全程监督”,也基本不存在任何技术漏洞。但就在这看似“戒备森严”的考场中,每个花钱的学员在考试时,车旁居然都有专人“提示指导”,原本公正严肃的科目二考试,俨然就成了“摆拍表演”。而所有这些作弊行为,均是在现场监控甚至主考官的眼皮底下。  

  由此可见,最难驾考还需要最严监考来体现。而最严监考不只是需要先进的监控设备,纸面上的规章制度,更需要落实制度的一丝不苟和尽职尽责的担当精神,而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一些驾校考场,恰恰是该有的监考硬件一样不少,该设置的制度规章一项不缺,结果,该执行落实的没有一条能做到。设备成了摆设,制度成了空文,监考变成了助考。而所谓的最难驾考自然也就都成了花钱买过的“生意场”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