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最严驾考”成谋财之道,能否严惩作弊考官?
http://www.scol.com.cn(2018-7-13 7:2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10月,被称为“史上最难驾考新规”的新《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正式落地实施后,各地甚至出现“挂科潮”。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调查发现,驾考难度升级的同时,个别“神通广大”的驾校考场却暗地里为考生提供包过服务,只要花费数千元,就能在考试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大玩潜规则牟取利益。(7月12日 《经济参考报》)

  参加过驾考的人都知道,科目二考试有非常严格的规范与监督:考官必须在考试区外,不得靠近考试车辆;考生在车内也有视频监控,对车内的声音、画面进行全程监控。而且,总的视频监控能覆盖整个考场,包括考试车辆的运动轨迹。这些视频既要传到待考室的屏幕上,让待考考生监督,也传送到省级交管部门,进行抽测检查,并保存三年。

  层层监督之下,引考官(或驾校人员)居然可以站在车旁,随时指挥考生操控考试车辆,让考生按指令顺利过关,真是令人惊叹不已。不过仔细想想,科目二考试作弊,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电子设备的监督技术再高明,也是由人来操作的嘛。如果考官和现场的执法人员配合作弊,那么,他们想让“电子考官”装聋作哑,算不上难事。从这个角度看,如果没有 “内贼”考官配合,仅凭驾校工作人员和考生,想作弊那就比登天还难了。

  我们且不去深究考官采取了什么手段,让“监考”成“助考”?但是,驾校与监考人员勾结,从中作弊,这一点似乎可以确认为事实。再者,扮演掮客角色的教练,也透漏了利益分成的内幕:2500元的包过费用,驾校管理人员和考官分大头,自己则只收取200元,这也证实了考官参与了作弊。“最严驾考”原本是为了接近实际操作,能让准司机拥有过硬的驾驶技术,现在倒好,它却成了部分驾校与考官狼狈为奸的生财之道,岂能轻易饶恕其中的违法行为?

  驾考中的监考作弊,无疑是在给驾考放水。驾考拿钱包过,一方面打破了公平公正的驾考生态,催生了一些在技术上属“半瓶醋”的马路杀手;另一方面,其中的钱权交易,于负责执法的交管部门而言,也滋生了驾考腐败。显然,如此的违法行为如果不遏制,将后患无穷。

  大家知道,如果学员在驾考中作弊,将面临严格的处罚:一是成绩作废,取消考试资格;二是,一年内不准参加驾考。而从中帮忙作弊考官呢?也应受当严肃处理。考官多是交通管理部门的公职人员,他们以权谋私,收取钱财,有职务犯罪的嫌疑。再者,驾考属于国家层面的考试,按照新修订的《刑法》,国家考试中若存在严重的作弊行为,参与人员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因此,一旦落实了驾考作弊行为,无论是公职人员还是驾校教练,都应承担刑事责任。

  天塌下来,由高个顶着。呼和浩特市的一些驾校之所以敢明目张胆地作弊,关键是由合作作弊的交管部门撑腰,他们自以为把作弊行为遮掩得天衣无缝,殊不知还是被揭露出来。不严肃考纪,不严惩作弊行为,不提高违规违法成本,拿什么震慑拿钱包过的敛财行为?“最严驾考”成谋财之道,职能部门能否迅速介入调查,作弊考官能否受到严惩?大家将拭目以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