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挖断电缆挖断供水,城建不能乱挖一通
http://www.scol.com.cn(2018-7-13 7:2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于深圳地铁在施工中三天内挖断七根电缆,深圳供电局7月5日、7日连发多条微博隔空喊话深圳地铁“地铁野蛮施工是要让电缆经脉全断吗?”一周未过,深圳地铁施工单位又将布吉的供水主管道挖爆。10日,深圳市布吉供水有限公司推送紧急停水通告称,由于地铁十号线施工挖爆布吉供水有限公司供水主管道,致使沿线用户停水。(7月12日 金羊网)

  继电缆被“七连断”之后,深圳地铁建设再挖断供水管线,沿线居民用水受到严重影响。在电缆挖断还没整修完毕之际,供水管线再被挖断,地铁建设乱开乱挖问题的严重性可见一斑。这也折射出城市建设缺乏规范性、系统性问题之严重。

  电缆“七连断”还未解决,那些受影响的居民、企业叫苦连天的尴尬不知道是否唤醒着地铁建设者。即便是一片空地,地下无任何设施、管线,城市建设需要按照规划图科学施工,而不是东挖一下西挖一下。更何况地下埋藏着电缆管线、埋藏着供气管线等民用、商用设施,还埋藏着国防光缆等重要设施、设备。一旦这些设施被挖断、破坏,轻则造成经济上的损失,重则影响经济运行安全、国防安全。

  一座城市,本来是一个系统复杂的空间和功能载体。就应该按照城市规划要求,“按图索骥”般推进建设。哪些区域建设需要规避哪些设施,需要事先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以避免造成相应设施不受不当干扰。深圳地铁方面此前已经就电缆“七连断”公开道歉,但道歉言犹在耳,仍然发生供水管线被挖爆的紧急情况,充分暴露其道歉并不出自真心,也没有把道歉的诚意化为规范施工的实际行动。

  城市建设,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既需要鸿篇巨制,也需要精工细做,所遵循的就是规划一张。在接连的事故中,地面早已明确标注电缆标记,明确供水管线,但施工方还是我行我素,不管不问,不计后果。对于这些设施的损坏,不是过失,而是故意,退一步讲,也是过分相信自己有高超的施工技能。但侥幸能逃脱的,总归是少数,破坏一旦发生,经济损失有之,对城市施工的规范化操作、管理和责任落实这盘大棋,不能被随便打乱。

  不管是电缆“七连断”,还是再次挖爆供水管线,城市建设管理方显然存在管理滞后、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前面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后面的施工又匆匆上马,对施工方而言,其违法责任压根就没落实到位,没有让其感到切肤之痛,这也是挖完电缆挖供水管线的原因所在。

  之前,因为不按程序,不按规划施工而挖坏管线、电缆,有的施工方被处以高额经济处罚,一些高层管理人员、直接操作人员被判处刑罚的也不在少数。前车之鉴效果不彰,规划即法,违法必究的效果也不奏效,电缆“七连断”+再断供水线的恶果就不稀奇。只有强化规划即法的意识,突出违法必究的模式,城建想怎么建就怎么建,想怎么挖就怎么挖的野蛮行径就会势弱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