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人跪地签字”只罚工作人员难以服众
http://www.scol.com.cn(2018-7-12 7:4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一张“老人在医院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甘肃陇南市礼县第一人民医院近期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7月6日,礼县卫计局表示将配备转椅并致歉,后于9日又发布了另一则整改通报:涉事结算中心负责人和该窗口工作人员被停职。(7月11日《澎湃新闻》)

  “老人跪地签字”的照片一出,让甘肃陇南市礼县第一人民医院陷入困境之中,虽然在以前是司空见惯,但一旦放到网上,接受公众的质疑,则将医院很差的服务暴露无遗。受到了质疑,必定要整改,也必定是要处罚,可处罚了结算中心负责人和该窗口工作人员,却没有处罚医院领导,再次引起广泛质疑。

  当“老人跪地签字”的照片曝光之后,礼县卫计局还承认主要原因是县第一人民医院疏忽所致:在医保报销窗口设置之初,曾考虑到群众的困难,配备了一些凳子,但因监管不力,导致凳子丢失,没有及时增补。既然是第一人人民医院的原因,这个责任不应该由普通职工承担。如果普通职工从未反映过情况,接受处罚也是可以理解的,况且普通职工刚好值班碰上了,就被处罚了,这是不公平的。其实,谁都知道,发生这样的事,其责任就在医院领导,一方面医院领导不可能不清楚医院的真实情况,退一步说,如果真的不知道,那这样的医院领导就是失职,早该处理了;另一方面医院领导知道医院中存在服务问题竟然不积极进行整改,而是任由这种情况继续,同样也表明领导缺乏责任,可以说,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医院领导都该受罚,可真正该处罚的医院领导居然一点事都没有,反而是普通职工受罚了。这是典型的“柿子挑软的捏”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找替罪羊,如此处罚自然难以服众。

  真正该处罚的不处罚,不该处罚的却被处罚了,这种“柿子挑软的捏” 的处罚在许多事故之中均出现过。这可以说是“艺术化”的处罚。如果任由这样的处罚方式蔓延,结果是相关领导不会承担责任,普通职工当了替罪羊。这样的整改和反思就背离了方向和宗旨,这是需要警惕的。

  应该说,“老人跪地签字”的照片曝光之后所采取的补救措施是到位的,比如上门道歉;在窗口为办事群众配备转椅等设备;优化报销程序,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群众设置专门窗口;报销大厅设置服务台,由专人负责咨询、分流等业务,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帮助和服务等等,这些措施均是有效的,可在处罚方面却仍然不让相关领导出来承担责任,这是相当危险的做法。

  出现问题要追责,但只追责到普通职工,只能说是“伪追责”,不是真追责,这么做,后患无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