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天价玉米”被偷窃说明啥?
http://www.scol.com.cn(2018-7-11 7:4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发帖称,学校在浏阳实习基地种的玉米、棉花等科研成果被当地村民偷盗。昨天,湖南农业大学浏阳实习基地一位老师表示,此次被偷盗最严重的是学校获得审批的一个玉米新品种,一旦被扩散出去,损失或达上千万。湖南省沿溪镇发布通报称,涉事4人已被依法询问,正在组织村民归还所拿农产品。(7月10日《北京青年报》)

  科研基地的农作物算不上稀世珍宝,但也不能不重点设防,特别是在前又油菜花被人顺走之后的情况下,我们就更要加强重点防范,以杜绝类似被偷事件重蹈覆辙了。可在此次湖南农大“天价玉米”被偷事件上,我们又一次看到,实习基地种的玉米、棉花等科研成果被当地村民偷盗,实在是让人大失所望。

  “天价玉米”被偷说明啥?笔者认为,一方面是村民素质还并不高,对“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理解的还不够透彻;另一方面是,我们这些科研机构对这些贵重的农作物在看护上依然没有精准到位。换句话说,就是我们相关的学校和部门,对自己所种的农作物没有一个足够重视的程度。

  事实上,在之前湖南农大油菜花被游客摘走的事件上,我们就应该有所深刻反思。比如:在种植基地加固安全防护设施,增加人员巡查岗。利用标志牌、宣传栏等多渠道进行法制宣传和教育引导,让周围群众远离科研种植基地,避免偷盗行为再度发生。

  除此之外,对偷盗科研农作物者,在依法惩处上,也有区别对待,毕竟偷窃科研基地与一般普通农作物也有所区别,因此在处理结果上也有所不同。当然,在偷窃科研基地农作物时,有些村民压根就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而有些人可能是故意为之。这里还需要有一个深入调查了解过程,有一个举一反三的分析总结过程。但是,笔者认为,不论是哪种情况,我们最终目的都是奔着涉事人员受到应有惩罚,湖南农大不要再次出现科研农作物遭遇偷窃等这些问题来的。有过一而再的教训,湖南农大能否杜绝再而三的事件发生?我想,这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