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关爱环卫工,用人单位不能交“白卷”
http://www.scol.com.cn(2018-7-10 7:4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微信、微博上流传一段视频:沈阳自媒体人策划一场“扮成环卫工人去饭店热饭”的街头测试,结果走进的8家餐馆无一拒绝。这样的善意通过网络在城市传递,温暖了千万市民和网友。(7月9日新华社)

  环卫工是城市最辛苦的人,每天起早贪黑忙碌在城市大街小巷,哪里有苦累脏活,哪里就有我们身穿橘黄色马甲的环卫工,他们在美化和净化城市环境的同时,也得到了城市居民尊重和关爱。就像上述沈阳自媒体人策划一场“扮演环卫工人去饭店热饭”那样,人们对环卫工还是给予几多温情、几多关爱。应该说,这也是一个好迹象,值得传递和点赞。

  然,笔者这里想说得是,关爱环卫工,用人单位可不能交“白卷”。《劳动法》第七十六中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创造条件,改善集体福利,提高劳动者的福利待遇。”我们都知道,环卫工的性质是,工作流动性大,每天是风里来、雨里去,冬日顶严寒,夏日抗高温,又不能集中用餐。所以,在很多情况下,环卫工只能拿着冷馒头,就着冷开水凑合一餐是一餐。

  不仅如此,他们在劳动保护用品和福利待遇上也是一个空白点,有的用人单位根本就没按照《劳动法》规定,把环卫工所应享有的劳保用品和福利待遇落实到位,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要么靠社会爱心人士来捐助;要么是走走形式、做做样子,明明在马路旁边建造了环卫工驿站,可就是铁将军把门,不让环卫工进去休息。细探原因才知道,原来这些环卫工驿站只是做给上面看的,而不是用于方便环卫工缓解疲劳,歇歇脚的。

  由此,笔者认为,关爱环卫工不能只靠社会爱心人士,我们用人单位不能交“白卷”。要知道,社会爱心人士关爱环卫工,那是情分,是彰显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而用人单位关爱环卫工,那可是本分,是法律所赋予的责任和义务,这是不容置疑,也是不能含糊的事情。所以,笔者认为,关爱环卫工单靠用人单位良心发现和行为自觉还不行,还必须依靠政府行政手段,多加关注和督促。并依据相关的法律条款,将环卫工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劳动防护用品等都要具体细化到位。

  与此同时,还要督促用工单位与环卫工签订劳动合同协议,将按时缴纳五险一金、环卫工休息室等都要一一细化到人,具体到位。唯有这样,环卫工才能体面劳动,其合法的劳动权益才能有可靠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