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下跪缴费才能促改“丁义珍式窗口”?
http://www.scol.com.cn(2018-7-9 7:4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一张“老人在甘肃陇南市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缴费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在网络流传,引发舆论热议。7月6日,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回应,老人在给妻子办理报销手续时,气短腿疼,在签字报销时无法站立,所以跪在医保窗口前办理业务,被网友拍下了照片。县第一人民医院在医保报销窗口设置之初,曾配备了一些凳子,但因监管不力,导致凳子丢失,没有及时增补。该局向广大网友诚恳道歉,并督查整改。(7月8日 澎湃新闻网)

  窗口低矮,老人气短腿疼,无奈下跪缴费……这样的情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人民的名义》中“丁义珍式窗口”。剧中,高明区区长丁义珍把信访局的窗口设置得低矮,又没有椅子,故意刁难上访的群众。剧情照进现实,网友们纷纷挖掘现实中机关、单位的“丁义珍式窗口”,怒怼那些无视民众实际需求的官僚主义。

  电视剧播《人民的名义》出后,“丁义珍式窗口”成为流行语。虽然该剧已经过去了一年,但办事群众弯腰低头与工作人员说话的场景历历在目,让观众记忆犹新。所以,这一次,具有讽刺意味的“丁义珍式窗口”重出江湖,在网络上传播,再次引发网友的热议,也在预料之中。

  窗户内的工作人员坐着办公,办事窗口设置了适宜他们的高度,这可以理解。不过,窗口高度太低,也该考虑一下办事群众的感受吧?他们低头弓腰等待,能舒服吗?再碰到新闻中那样的老人,患有肺心病、类风湿关节炎,恐怕还是选择跪着。在礼县第一人民医院医保窗口缴费、取款,竟然成了体力活,这岂不是一个黑色的讽刺吗?

  我们无法确定“下跪缴费”是否有炒作的意图,或许真是“好事者”抓住了拍摄时机,或许是老人配合了摆拍,但仔细想一想:如果该院把患者的感受放在心上,服务到位,无可挑剔,不存在“丁义珍式窗口”,那么,人家想炒作也没有把柄啊。礼县卫生部门称,他们到当事人家中调查情况时,当事人对医院报销人员服务态度表示满意,没有提出任何意见。真滑稽,老人怎么好意思对医院的娘家人实话实说啊。

  在网络上搜索“礼县第一人民医院”,在“礼县吧”上居然发现了网友对该院的投诉贴,投诉的恰恰还是农合报销收费处的工作人员,他们上班期间接电话、聊天,缴费群众排成长队等待也不理睬,发现拍照还恶语威胁,辱骂。这说明,礼县第一人民医院医保处的工作人员没有服务意识,这绝非偶然。

  当地卫生部门称,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缴费窗口原本配有转椅,但后来丢失了。真的丢失了吗?恐怕未必。想想看,谁会从医院扛走转椅?或许是被谁挪移了吧?把窗口的转椅固定下来,并不难,除非医院压根就没有服务意识。我们都去过银行网点办理业务,说实话,他们的工作窗口也不高,但他们的窗外都有固定的转椅,且没有被人偷走或被人挪移,这不值得礼县第一人民医院学习吗?

  如果让该院的领导、工作人员站在窗外体验一下低头弓腰的滋味,或许他们医院的“丁义珍式窗口”不会存在那么久。现在,网友爆料了,媒体关注了,上级管理部门督促了,老人“跪地缴费”的照片火了,在种种的压力之下,他们才想到整改,这分明是慢了半个节拍啊。如此,我们真的看不出该院整改的诚意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