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蹲式窗口”背后是为民服务意识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18-7-9 7:4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张“老人在甘肃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缴费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在网络间流传,引发舆论热议。7月6日,陇南市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通过其微信公号作出回应称,当日上午8时30分,这名老人在给其妻子办理报销手续时,因气短腿疼,在签字报销时无法站立,所以跪在医保窗口前办理业务,被网友拍下了照片。(7月8日 澎湃新闻)

  曾经因设计缺陷和管理到位的“蹲式窗口”经热播剧《人民的名义》,瞬间在社会产生巨大反响,人们不仅对剧情中的“蹲式窗口”诟病和嘲讽,同时在现实生活中也找出一些不合理、没有人情味的“蹲式窗口”给予猛烈抨击。迫使那些作风不实、管理不严,对办事群众带有傲慢和任性的单位对原有设计不合理的“蹲式窗口”也一并整改了。

  这次竟然让人没想到的是,在甘肃礼县第一人民医院也有堪称打不死的小强“蹲式窗口”。据说,这个缴费窗口高度在成人腹部,即便是身体尚可的年轻人,来窗口办事恐怕都要蹲下身子,况且还是一个腿脚不灵便的耄耋老人。笔者认为,不论是老人跪在窗口,还是蹲在窗口,其在身体和人格上就已经在办事单位屈从了,好一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做派啊!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老人跪在窗口缴费照片被网络流传,并引发舆论广泛热议之后,涉事单位非得没有羞愧之意,反而还百般辩解,说是“老人气短腿疼,在签字报销时无法站立,所以跪在医保窗口前办理业务,被网友拍下了照片”。这又让人疑惑不解了,难道老人到这里都是靠双膝跪来的?

  事实上,自从“蹲式窗口”,从设计到建成,其压根就没把为民服务放在突出位置。在那些服务单位和部门的人员当中,他们只想到自己怎么方便就怎么方便,根本就没把办事群众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当回事。

  由此看来,要想提高政务窗口形象,仅靠网友监督力量还不够,还必须花大气力,在提升政务人员作风建设上下好功夫,要知道,“蹲式窗口”不合理,可以推倒重来。但是,那些残留在人员思想上权力任性和傲慢的作风,则需要有一个彻底的洗心革面过程,真正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如果我们各级单位和部门都能积极主动打通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那么,甘肃礼县第一人民医院“蹲式窗口”也不至于重复别人的故事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