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让“电梯舞”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
http://www.scol.com.cn(2018-7-8 8:0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多段“电梯舞”视频在网络平台上热播。视频中,拍摄者跟着音乐的节奏,或是在直梯内蹦跳,或是站在扶梯中间跳舞,或做着其他搞怪的动作,引发不少人的担忧。记者发现,目前有多段类似视频仍在平台上流传。(7月7日《北京青年报》)

  不论是直梯,还是扶梯,对人安全乘坐都有严格要求的。一来电梯空间狭小,且又是公共区域;二来电梯在安全装置上,对超出安全范围也有连锁反应,或是报警提示;或是电梯门锁紧闭等。如此来说,我们在乘坐电梯时,尽量保持身体受力均匀,保持安静,在电梯上不做打斗和来回走动等违规动作。

  然,现在有些年轻人,为了追求关注度和好奇心,竟然在电梯上跳起舞,把“电梯舞”在网络平台上播放,如此危险动作,不仅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同时也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年轻人好动爱玩是天性,可问题是,我们在选择玩耍的场地也要合法合规吧。

  一方面是,电梯安全性能是有严格限制的,你在电梯上又蹦又跳,很容易引发电梯故障;另一方面,电梯也不是你一人,或几人独享的运动场,而是一个公共区域,每天来来往往的人群很多,你若在电梯上跳舞、摆造型,对别人也会带来影响。往小处说,你干扰了他人正常生活;往大里说,你这就是在扰乱公共社会秩序,真要与你上纲上线,依法行事、依法办事,让你蹲几天班房恐怕也怨不得别人。

  由此,笔者认为,别让“电梯舞”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首先是那些好动爱玩的年轻人要掌握分寸,在玩耍的时候,不要游离安全和突破法律底线,从源头上管控好自己,不拍“电梯舞”视频。其次是网络平台也要把好关口,对威胁公共安全的“电梯舞”视频,一律禁止传播,让“电梯舞”视频没有滋生蔓延的空间。另外,广大市民也要监督关,对那些无视公共安全始作俑者要敢于抵制和揭发,与此同时,城市建设和管理部门等也要出台相关细则,对电梯上违规跳舞和拍视频者要严查严惩,绝不给威胁公共安全的“电梯舞”有丝毫的存活空间。只有这样,我们城市公共安全才能得到保障,不论虚拟生活,还是现实生活都会秩序井然,文明清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