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暴雨来临,为何总有人传播谣言?
http://www.scol.com.cn(2018-7-8 7:5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入夏以来,全国很多地方已进入汛期,防汛、抗洪、抢险等已成为基层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与此同时,一些与抗洪抢险有关的图片和视频也通过QQ群、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网络介质广泛传播,给防汛工作带来困扰。

  前几天,四川省持续普降暴雨,一些城市地洼地带进入“看海模式”,个别山区发生地质灾害,全省各级干部群众纷纷投入到紧张的抗洪抢险工作中。然而,在网络空间,有少数网友大肆传播网络谣言,比如:在QQ群、微信群、朋友圈传播成都双流北收费站2013年被淹的照片;传播“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的微信截图;炒作都江堰山体滑坡旧新闻;拼凑地铁站点临时关闭等不实信息。这些信息虽然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辟谣,但仍然有个别网友持续传播,影响防汛抢险大局。

  现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机,将自己所遭遇的灾害天气情况拍成照片或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引起相关朋友和政府职能部门注意本没有错,但如果添油加醋的拼结、组装旧照片、旧视频,甚至将境外、国外的一些图片和视频嫁接后再进行传播,那就是典型的制作传播谣言,属于违法行为。对于一些暴雨和洪灾谣言,虽然互联网管理部门和警方经常都在辟谣,但这些信息却如斩不断的野草,“春风吹又生”,遇到合适的时机就大面积出现,既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又浪费大量的公共资源。

  经过十多年时间发展,我国的网民数量越来越庞大,但并不是所有的网民都具有较高的网络素养和识别能力。在传播谣言的群体中,除了少部分“伪网民”故意为之外,更多的是一些“觉得好玩”的网民,法律意识淡薄,不加分析的编撰和转发谣言信息,在不知不觉中触犯了法律。也有部分低龄和高龄网民,出于“消息来得快”的炫耀心理和对亲朋好友的提醒心理,在有意或无意中助推着谣言的传播,为层出不穷的网络谣言奠定了人群基础。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在夏季出现暴雨天气,个别地方出现洪涝灾害是大自然的正常反映,只要我们科学防灾、有序抗洪,就能够把灾害减小到最低程度。面对不可避免、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除了官方部门及时发声、及时公布灾害情况外,网民不传谣、不信谣就是对救灾工作最大的支持。当然,对于少数经常性传播网络谣言的帐号,公安机关也要依法严厉打击,让网络谣言止于法治威严。

  网络时代是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网络谣言也是世界各国都普遍面临的时代难题。不断重复传播的“暴雨谣言”和不期而遇的新谣言,除了少部分网民有意或无意的推波助澜外,与相关网络平台的故意放纵和松弛管理也分不开,因此,根治网络谣言,除了对制作谣言、传播谣言的网民进行依法查处外,还要加强互联网业界的法制建设,让网络平台真正承担起建设绿色健康网络的主体责任,让网民成为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的好网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